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武林怪獸】劉偉強借新戲宣揚愛動物 「首先唔好傷害牠們」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電影/277308/武林怪獸-劉偉強借新戲宣揚愛動物-首先唔好傷害牠們
用CG製作一頭怪獸招財,單是毛髮與表情已搞到一頭煙。

想拍這個主題,除了想向以前的古裝武俠片致敬,更想借「怪獸」這個角色,灌輸愛護動物的訊息。「戲中的招財(怪獸)本性善良,只是受到人類的攻擊後會發嬲,會變大隻變惡,其實你想牠變成怎樣,在乎你怎樣對牠們。」劉偉強說。
劉偉強自言成長以來,每個階段都會有狗陪伴左右。(陳順禎  攝)
劉偉強自言成長以來,每個階段都會有狗陪伴左右。(陳順禎 攝)

「每個階段都有狗陪伴」
劉偉強是個愛動物之人,這關乎他自小在元朗鄉村長大,成長時期每一刻都有狗隻陪伴自己。「細個已經有隻叫狗仔(隻狗個名真係叫狗仔),全身白色我至今仍然記得。到中學時期有隻Bobby,日日帶牠散步,好開心,大部分都是收養,自細就跟動作培養出一份關係。」
在《武林怪獸》入面,主角雖然是古天樂周冬雨,但更重戲的是「招財」,這頭戲中的怪獸,牠外表馴良,跟古天樂感情甚深,但後來被捉去訓練成殺人武器,令古仔心痛非常。劉偉強︰「我就是想帶出一個訊息,怪獸是人類搞出來的,點解狗會咬你?可能因為你傷害牠,我更加覺得動物是應該屬於大自然的,所以去到最後,古天樂會將招財放回大自然,讓牠重生。」
由劉偉強的愛犬Echo轉化成招財,的確有幾分似。
由劉偉強的愛犬Echo轉化成招財,的確有幾分似。

愛犬變做主角
講到設計隻招財,在電影拍攝時只有初步概念,到底外型怎樣用甚麼顏色,通通未有定案。直至劉偉強回家看到自己隻狗Echo,靈機一觸便將這頭黑白色的愛犬化身成招財。「我影了很多相和片交給後製,讓他們慢慢將招財創作出來。今次最難是毛髮和表情,因為我想做到牠就似人一樣,不用說話用表情便知道牠想怎樣,然後每下動靜毛髮會怎樣轉動都要研究,加上是黑色,要做到效果就更加難,所以對大家都算是一大挑戰。」劉偉強說。
公司動物園
其實劉偉強不單止家有愛犬,就連Office也似是一個小型動物園,有不少金魚、烏龜池,仲有象鼻龜等,當然不少得兩位主角,一狗一貓阿強與拖肥,有去過劉導公司做訪問的,都一定受過兩位的招待。

「阿強是我拍完《無間道》後不久,有日在公司門口便有個紙盒,盒內有隻兩、三個月大,被遺棄的小狗,上面寫住︰『內有小狗』。於是立即開會︰『怎樣?誰拿回家養?』」結果劉導決定將牠留在Office,好讓大家都可以日夜見到牠。「當時大家問想為牠改甚麼名? 我說就叫『阿強』讓牠做做老闆。」
這是阿強與阿強的合照。(陳順禎  攝)
這是阿強與阿強的合照。(陳順禎 攝)

被遺棄的得到愛,被虐待的也得到新生活。小貓拖肥是隻單眼貓,據劉偉強說已經養了3、4年,當日牠在街市被虐待,幸得義工收留,輾轉有同事建議他飼養便成為又一新成員。「養了不久,發現隻眼有問題,要做手術,將整個眼球拿走,因為有癌細胞在內。然後有日,牠又突然內出血,一時間要換好幾包血,但手術後很有趣,平時經常瑟縮一角的牠,換血後竟然有了狗仔的性格,經常走出來親近人,連性格都不同了。」雖然救番拖肥的過程既勞心又要大花金錢,但劉偉強都義無反顧,「生命來的,盡量讓牠有好日子過吧!」
拖肥相當乖巧,每次都任摸唔嬲,盡情娛賓。(陳順禎  攝)
拖肥相當乖巧,每次都任摸唔嬲,盡情娛賓。(陳順禎 攝)
貓狗相處大多只有一個結果,狗狗被貓貓馴化。(陳順禎  攝)
貓狗相處大多只有一個結果,狗狗被貓貓馴化。(陳順禎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