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寵物共享公園】全港六個公園成試點 鄺俊宇帶狗實測:乜都無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18區新聞/278374/寵物共享公園-全港六個公園成試點-鄺俊宇帶狗實測-乜都無
康文署於今年1月1日起,於全港六個公園推行為期一年的「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開放給狗主帶同狗隻入內。然而,關注動物權益的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曾帶同愛犬到公園實測,卻發現設施配套仍然不足。

此外,寵物公園 ﹙下稱:狗公園)的數量增加,但分佈數量仍然不均,如灣仔及黃大仙區各有一個狗公園,惟面積分別僅得96及105平方米。灣仔區議員楊雪盈指,區內公共空間已低於全港標準,望政府能於灣仔區增設相關設施。
現時康文署開放本港六個公園予狗主帶同狗隻進入,試驗計劃為期一年。(資料圖片)
現時康文署開放本港六個公園予狗主帶同狗隻進入,試驗計劃為期一年。(資料圖片)

現時康文署轄下共有48個狗公園,隨著愈多愈多港人飼養狗隻,狗公園的需求大幅增加。去年11月,康文署推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率先以元朗宏業南街休憩花園作試點;並於今年1月1日,開放全港六個公園讓市民帶同寵物入內。

公園名單如下:
資料來源:康文署網頁
資料來源:康文署網頁

水機圍欄欠奉  試點「乜都冇」
日前,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帶同愛犬到元朗宏業南街休憩花園視察,發現公園的配套設施仍然不足,如飲水機、動物休憩設施及圍欄等均欠奉。鄺俊宇說:「現時 (元朗)試點是概念的前半部,因為只開放予動物進入,入面『乜都冇』,連『禁止動物進入』的牌都未拆,還沒有圍欄,狗隻在公園不能放繩,這些地方都要改善。」

他認為開放公園僅屬第一步,日後將倡議政府成立針對動物設施或寵物公園的基金,增設設施便利狗主及滿足狗隻需要。
元朗宏業南街休憩花園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之一,但公園內設施欠奉。( 資料圖片)
元朗宏業南街休憩花園為「寵物共享公園」試驗計劃之一,但公園內設施欠奉。( 資料圖片)

增設狗公園標準  鄺俊宇:冇標準
縱然計劃增加寵物公園的數目,但現時本地寵物公園的分佈不均,規劃混亂。根據康文署資料顯示,新界共有16個寵物公園,但單是荃灣、將軍澳已分別有4個及3個狗公園,但沙田區人口高達66萬人,屬全港人口最多的地區,卻僅得1個狗公園。鄺俊宇稱:「動物在《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根本沒有地位,寵物公園的數量及位置也沒有標準。區議會討論後,接著在社區尋覓空間,所以有地區只得一個寵物公園,或面積好細——政府沒有整全的政策,按每區需要規劃寵物公園。」
彭福公園為本地少數能讓狗主及寵物進入的地方 (資料圖片)
彭福公園為本地少數能讓狗主及寵物進入的地方 (資料圖片)
山頂花園為康文署轄下佔地最大的草地狗公園。(康文署圖片)
灣仔大坑徑休憩處僅得96平方米。
「動物友善社區」討論多時,甚麼時候才達至共融呢? (資料圖片)
鄘俊宇稱,現時寵物公園欠缺規劃,根本沒有標準可言。(資料圖片)
圖為鴨脷洲狗公園,園內較多予狗隻玩樂的設施。(資料圖片)
山頂擁9萬平方米狗公園  灣仔僅得96平方米
此外,各區狗公園的面積及設施配套亦參差不齊。港島區的山頂花園佔地97,000平方米,屬康文署轄下全港最大的狗公園,但同屬港島區的灣仔大坑徑休憩處,只有96平方米。灣仔區區議員楊雪盈指,大坑徑休憩處的位置不便,面積只能放置一輛麵包車,狗隻的活動空間甚少,設施亦有所欠奉。「休憩處落成多年,但去年我們才成功爭取到沖水設施。」楊雪盈說。

楊續稱,灣仔區有為數不少的居民飼養狗隻,大多會到火龍徑遛狗,但礙於火龍徑為居民主要通道,擔憂非狗主尚未習慣與狗隻接觸而引起衝突。「灣仔的公共空間低於全港標準,希望政府經過現時的試驗計劃後,能夠於灣仔區增設人狗共融公園。」
香港愈來愈多人飼養狗隻,但狗公園的各區分佈卻不平均。(資料圖片)
香港愈來愈多人飼養狗隻,但狗公園的各區分佈卻不平均。(資料圖片)

倡改建大坑蓮花宮為狗公園  
楊雪盈建議,大坑蓮花宮花園及蓮花宮東街休憩處均適合改建為寵物公園,當中只需加設基本設施如雙重閘門、沖水設施等便可。「改建公園可以更善用地方,二來更貼合居民需要。」

與過去政府相比,楊雪盈認為現屆政府的確較關注動物議題,但生活環境或規劃仍趨向與動物隔絕。「現時很多觀念都是狗會咬人、貓會抓人、而雀有禽流感,我們仍然不懂得與動物相處,現在的試點是好嘗試,但會否同時開放給貓或其他動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