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彭福公園擬建新馬匹體驗中心

《東方日報》,2019/3/9

香港賽馬會正於彭福公園展開一系列改善工程,最新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擬議興建新馬匹體驗中心,公眾日後於非賽馬日和早上晨操時段後,均有機會使用馴馬場,促進及培養在學青少年和公眾對馬匹的興趣。中心設有訪客亭、演講亭和馬廐作教育用途,並為訪客提供與馬匹合照的機會,馴馬場則提供騎乘體驗,中心位於彭福公園西北部分,佔用不多於百分之五的公園面積。

非賽馬時段 供騎乘合照

擬議申請改劃地點佔地四千五百四十平方米。馬會指申請地點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劃定為「康體文娛場所」,為第二欄用途,需向城規會申請。擬議計劃目的是更新和改善彭福公園設施,同時提供附屬馬場的用途。馬會計劃利用現有的支援設施在非賽馬時段服務公眾,又稱會善用康體文娛管理經驗,有效地發展和營運擬議的設施,讓公眾於安全的環境下享用設施,適當或有需要時,會參考相關活動和運作的最佳範例。

擬議計劃的開放時間會配合賽馬活動和彭福公園,並設預訂安排,其實際安排和運作,將考慮馬匹福利和早上晨操時段等因素。

申請書指有關計劃不會對沙田馬場構成重大改變,馬場、彭福公園和附近沒有稀有、瀕危或受保護的生物品種,或重要的生態棲息地或文化遺產。擬議計劃選址在公園的外圍,不會影響棲息在公園中心三個人工湖泊的野生白鷺和水禽,施工和營運期間有適當的管理措施。基於計劃本身的規模及通過在非賽馬時間的預訂安排,計劃對現有的彭福公園影響不大,甚至比馬場還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