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救「羅密歐」又有人認狗主

《蘋果日報》,2010/9/25

近 20名網民及政黨成員,響應「羅密歐與茱麗葉之友」網頁群組號召,昨日到土瓜灣狗房抗議,營救月初被漁護署捉到的流浪狗「羅密歐」,擔心牠遭人道毀滅。漁護署認定羅密歐是格鬥狗,不適合家庭飼養,正考慮可行方案。

發動網民營救的周先生說,行動旨在爭取兩狗「免死」團圓。他要求漁護署盡快公佈羅密歐的評核報告;容許公眾、犬隻訓練中心或動物福利機構領養;規管動物人道毀滅制度,給香港所有動物享有生存自由。

到場聲援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與該黨執委毛孟靜,指漁護署去年捉到 15,600隻流浪貓狗,最後有 13,310被人道毀滅。他們支持「捕捉、絕育、放回」計劃,大幅減少毀滅動物。毛孟靜說,漁護署曾豁免無牌飼養猴子金鷹的陳伯,同樣應可免羅密歐一死,讓公眾及機構領養。

動物維權人士梁安琪,早前營救羅密歐心切,向漁護署訛稱是狗主,漁農署或會提出檢控。她說,日後若羅密歐獲得領養,她願支付裝晶片等全部費用;據她了解,羅密歐事件已提升由漁護署署長親自處理。


漁護署:不適合飼養

漁護署回應說,有多於一名市民自認是狗主,署方正跟進處理,暫未有決定。該署確認羅密歐屬混種日本土佐犬,是具攻擊性的格鬥狗,受本港嚴格規管,不適合一般家庭飼養。

漁護署捉狗隊本月 2日,在觀塘敬業街明渠圍捕一對雌雄流浪狗。結果雄狗被擒,雌狗幸運逃脫。這對狗鴛鴦被網民稱為「羅密歐與茱麗葉」。逾 500名網民關注羅密歐,很可能被人道毀滅,令逃出生天的茱麗葉抱憾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