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

銀狐哀歌 同種在內地遭扭頸、踩頭血腥制皮草

2017-08-11 21:14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www.hk01.com/%E6%B8%AF%E8%81%9E/111374/-%E7%8B%90%E5%87%BA%E6%B2%92%E6%B3%A8%E6%84%8F-%E9%8A%80%E7%8B%90%E5%93%80%E6%AD%8C-%E5%90%8C%E7%A8%AE%E5%9C%A8%E5%85%A7%E5%9C%B0%E9%81%AD%E6%89%AD%E9%A0%B8-%E8%B8%A9%E9%A0%AD%E8%A1%80%E8%85%A5%E5%88%B6%E7%9A%AE%E8%8D%89
迷失於大嶼山鳳凰徑引水道的小赤狐獲救至今(11日)仍寄居於海洋公園,這隻在旁人眼中可愛的小赤狐,背後充滿血和淚。漁護署鑑定赤狐品種為銀狐(Silver Fox),屬內地人工養殖品種,常用於製作皮草。翻查資料,內地養殖場多次被揭將狐狸困於狹窄籠子,待狐狸長大後,就用棍打死牠們,或扭斷頸部、活活踩死。

海洋公園收留的銀狐雖然無遭殘忍對待,卻成「狐球」。漁護署指正與內地聯絡,為銀狐覓穩定居所,但料機會渺茫,如最終無適合團體接收,銀狐或需人道毀滅。
一隻隻藍狐在狹窄的籠子裡生活,再靜候被製成皮草。(網上圖片)狐狸繁殖場情況。(網上圖片)狐狸繁殖場情況。(網上圖片)狐狸繁殖場情況。(網上圖片)
銀狐上月17日發現至今,身分仍然未明。漁護署署長梁肇輝向《香港01》表示,漁護署最新鑑定赤狐品種為銀狐(Silver Fox),估計屬人工養殖。梁指,漁護署正聯絡內地可否接收銀狐,但料機會渺茫:「國內已有很多赤狐,為何要這一隻?」

外媒曾揭狐狸居狹籠 遭棍毆致死
事實上,內地狐狸養殖場數目多不勝數,而所有人工飼養的狐狸命運幾乎都離不開製成一張張血淋淋的皮草。英國媒體《Daily Mail》曾於2013年直擊內地狐狸養殖場情況,報道拍攝到一隻隻白狐於狹窄的籠子中生活,養殖場主人隨手抓起一隻狐狸,用棍子把牠打死。除了被棍打死,狐狸更會被扭斷頸部、踐踏頭部致死。狐狸死後,並不代表痛苦終結,因商人會將一塊塊毛皮剝下,製成皮草。
等待製成皮草的狐狸皮。(網上圖片)

內地更有商人養狐狸致富。中央電視台曾到訪狐狸養殖場,養殖場環境同樣惡劣,一隻隻銀狐、藍狐被放置於狹窄籠中,需飽受日曬雨淋之苦。不過,養殖場主人對此不以為然,甚至自豪指自己養了十多年狐狸,現在年入逾百萬,一隻隻狐狸、一件件皮草,就是致富之道。
一隻銀狐,只需人民幣300元就有交易,生命何價?(網站截圖)

皮草在內地有價有市,河北尚村就有大型皮草交易市場,出售各種的狐皮或製成品,亦設網站定期更新狐皮價格。以本月7日價格為例,100厘米或以上的銀狐皮售270元至350元人民幣不等,比同尺的藍狐皮或銀藍狐皮便宜約5成。據網站行情分析,銀狐皮整體銷售遲緩:「買皮問價的很少,買家心氣不高,手裡沒皮的就買點,多了也不買,價格沒有明顯變化。」
梁肇輝透露,若沒有團體願意接收銀狐,銀狐或要人道毀滅。(資料圖片)

放生、市民領養不可行 銀狐作教育或展覽用途較佳
至於正被海洋公園收留的銀狐去向是怎樣?梁肇輝指, 目前有幾個方案安置小銀狐,包括把牠放回野外,以及等待市民領養。不過,梁肇輝認為,銀狐屬外來物種,若放回野外,或會擾亂本地生態,加上銀狐經過人工飼養,已失去野外求生能力,將銀狐回歸自然未必適合。

若找市民領養,則要面對空間、飼養方法等挑戰。因此,兩個方案都不可行。至於第三個方案就是聯絡相關機構,如嘉道理農場、海洋公園飼養銀狐,作教育或展覽用途,但這些機構目前沒有專家懂得照顧該物種,目前只好繼續等待有心有力的機構出現。
銀狐仍寄居於海洋公園,現時進食良好,體重有所增加。(資料圖片/海洋公園提供)

海洋公園發言人表示,有關小赤狐狸的未來安排,公園仍與漁護署、愛護動物協會商討中,未有定案。公園已為小赤狐進行杜虫,小赤狐的健康已改善,現時進食良好,體重有所增加。

嘉道理農場就指,嘉道理農場野生動物拯救中心的拯救對象,是以本土野生或瀕危動物為首要拯救目標。是次事件中的小狐狸屬外來及非瀕危物種,加上嘉道理農場人手及資源相當有限,而要負責的本土野生動物個案亦不少,因此目前未能處理。如事件有進一步發展,嘉道理農場會盡快向大眾公布。
麥志豪稱,若漁護署將銀狐人道毀滅,他會號召市民上街遊行。(資料圖片)

漁護署:如無團體接收或人道毀滅
若銀狐無團體肯接收,梁肇輝直言,最終只好殘忍地將牠人道毀滅,這也是最不想發生的事,至於何時會定銀狐生死,目前則未有定案。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就指,若銀狐最終遭人道毀滅,他一定會上街反對。他解釋,該銀狐明顯是透過不法渠道走私或買賣來港,因此是由於漁護署監管不力所致,若貿然將銀狐人道毀滅,必定引起社會強烈反彈。他認為海洋公園可考慮接收銀狐,履行保護動物的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