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街貓攝影師Basa專訪:香港人與貓都好苦

七月 31, 2017
原文連結在此: https://unwire.hk/2017/07/31/catphoto/people-interview/

「做人和做貓一樣,在香港都是頗辛苦。」簡單的一句話,道出港人港貓心聲。

街貓攝影師Basa八年前因朋友所托拍攝貓咪,自此與貓咪結下不解之緣。Basa自2013年開設了instagram帳戶Basacat,上載不同貓咪照片。最近他更參與了朗豪坊貓貓寫真展,展出一系列攝影作品,並在攝影展中分享多年來拍攝街貓的心得和故事。

鍾情拍攝街貓 擅長利用背景

Basa曾在村屋居住兩年,每天上下班都被貓咪包圍,慢慢與街貓培養了感情。他認為貓咪有很多不同的表情、動作,「我發現用不同角度拍攝貓都會有不同的神態,而且很容易拍攝出model的感覺。」相信這就是貓咪吸引他的原因。
從Basa的作品中能嗅到濃濃的「本土味」。相片背景多數以橫街窄巷、雜貨店為主,而且背景佔相片的比例頗多。 Basa稱不希望作品中單單只有貓,認為街貓與環境密不可分,利用不同的環境做相片構圖,令作品更豐富。

▲Basa擅長拍攝街貓和店舖貓。

快門、構圖最重要 了解貓咪小動作

雖然貓咪十分可愛,但拍攝街貓並不簡單。Basa稱拍攝街貓有兩大重點,第一是快門,第二是構圖。快門速度是捕捉街貓動作的要點,他建議可選擇光線充足的地方,確保快門速度。
另外,在拍攝之前先想好構圖,確保不會忽略重點。「影相成日提及嘅黃金分割構圖,當貓喺一個三角形嘅形態,好多時拍出來都會好睇。」他提醒攝影新手可以利用黃金分割構想相片的構圖。除了以上兩點之後,了解貓咪的小動作有助捕捉牠們可愛的表情。例如貓咪打呵欠前會有動貓鬚、睜眉睜眼或伸懶腰等小動作,當了解後便能更容易拍下貓咪各種表情。

▲了解貓咪的小動作後,更易捕捉各種神態。

▲黃金分割可以令相片構圖更美。

「任何唐貓都有牠可愛的地方」

曾經做婚紗攝影的Basa,現已轉行投身地產行業。他發現貓咪與人類一樣,需要面對住屋問題。他指出許多業主不容許養寵物,亦有許多不負責任的主人因各種原因遺棄牠們。「我朋友話好似隻隻(貓咪) 都有故事,隻隻都有辛苦嘅地方,做貓同做人一樣,喺香港都幾辛苦。」的確在Basa的作品中,許多貓咪的表情都十分可憐,有一些貓咪甚至受傷。雖然許多人仍然抱著品種貓較高貴的心態,但在Basa的心中,每一隻貓咪都十分可愛。他希望透過攝影,帶出街貓的可愛之處。
在香港這個擠迫的城市,每一個香港人和香港貓都努力生存,希望香港人會珍惜香港貓,除了以領養代替購買,緊記不要遺棄牠們啊。
Instagram帳戶: Basacat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