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4日星期三

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TNVR)常見答問

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常見答問(FAQ)

反漁護署惡法,撐動物義工,要求香港立即推行TNVR﹗
「Trap(捕捉)、Neuter(絶育)、Vaccinate(打針)、Release(放回)」

動物義工陳任君小姐(阿君)因植有其登記姓名晶片村狗「迪迪」在村口散步,而遭漁護署票控。阿君已決定不認罪。

其實,動物義工經常面對被控的風險,一切都是由於漁護署遲遲未肯實行「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TNVR)」所致。以下是一般市民大眾對TNVR的疑問與解答,歡迎各位閱讀、廣傳、下載、發放。



社區動物絕育放回計劃(TNVR)常見答問

1. 為何動物義工甘冒被票控、罰款、留案底之險,為社區狗隻植入晶片,認作登記人?
這就歸咎於本港的動物政策了。現在,漁護署並不會為社區動物植入晶片,也不會為牠們絕育和注射防疫針;漁護署只會在接到投訴後出動捕捉,如這頭動物沒有晶片,四日內又無人認領的話,就會把牠殺死。

動物義工或善心市民為免這些無辜的社區動物被處死,只好自行安排為社區狗隻植入晶,認作登記人。萬一動物被漁護署捉到,仍可憑晶片贖回,救牠們一命。

2. 漁護署是根據哪條法例票控阿君?
根據香港法例第421章《狂犬條例》第23(1)(a)條,除非以帶牽引或以其他方式控制,否則所有狗隻不得出現於公眾地方;凡在公眾地方發現狗隻,而有違反上述情況,則該狗隻的畜養人及任何促使、任由或准許該狗隻在該地方出現的人,均屬犯罪,可各處罰款$10000。而阿君、很多動物義工和善心市民都是因此被票控。

3. 動物義工這種情況,和某些狗主將自己的狗隻帶到公眾地方不加看管,又或索性棄之不理有什麼分別?
狗主對自己飼養的寵物狗隻必須負責,他們應在公眾地方看管狗隻,並應撫養動物,直至牠們去世為止。另一方面,社區動物並不等同於寵物狗,牠們或是當地原居民和其後代,或是遭遺棄的(前度)寵物。動物義工並不是這些動物的主人;他/她們只是為了尊重生命、締造社區和諧,才照顧社區動物,並非「擁有」牠們,與「狗主」身分有別。

4. 動物義工這種做法和TNVR有關係嗎?
許多義工在餵飼社區動物之餘,都會安排牠們接受絕育和防疫注射,確保社區動物數字不再增加,維持動物健康,消除疾病對所有社區成員(包括人類)的威脅。其實,這也就是TNVR的宗旨和意思。

5. 什麼是TNVR?
TNVR即「Trap(捕捉), Neuter(絕育), Vaccinate(注射), Release(放回)」。現時,香港動物政策為「放任/捕殺」,即在接獲投訴之時,把社區動物捕返漁護署,四日內無人認領則處死。這樣做的原意為減少社區動物數字,唯因捕殺量遠遠追不上動物繁殖速度,無效之餘又殘酷不仁。

TNVR方式由控制動物的繁殖量(而非存在量)入手,比大量殺死動物仁慈而有效。而且,動物在接受絕育手術的同時,也接受防疫注射,大大減低社區疾病傳播的風險。世界衞生組織(WHO)早有文件指出,防止瘋狗症的最佳方法是注射防疫針,而非捕殺狗隻。

6. 外國有實施TNVR的例子可參考嗎?成效如何?
菲律賓、馬來西亞、台灣、保加利亞、英國等地均有地區實施TNVR計劃,當地保護動物組織一致認為計劃實施後社區動物數量減少了。香港愛護動物協會亦於2010年初發表報告,協會過去十年為二萬隻社區貓隻進行絕育手術,然後放回原居地,動物被殺的數量亦減少了許多,由2006年每年3000隻,至2008年大幅下降一半。世界衞生組織(WHO)亦正評估TNVR計劃對預防瘋狗症的作用,如果計劃成功,會大力推行。

7. 香港有非牟利機構願意參與協助在港推行TNVR嗎?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與保護遺棄動物協會多年來均在全港各地進行TNVR遊說、試行工作。各民間組織、義工、市民也會自行為社區動物安排接受TNVR計劃。

8. 現時香港有哪些地區同意試行TNVR呢?現況如何?
原則上支持在區內實行試驗計劃的區議會有9區, 為中西區、灣仔區、北區、油尖旺區、東區、觀塘區、元朗區、西貢區及沙田區。

但另一方面,本港法例規定,如任由植有晶片的狗隻在沒有約束的情況下出現於公眾地方,即屬違法(是次事件中,阿君即被控此罪)。由於這項法例與TNVR實踐方式抵觸,而政府又未能提供免責條件,因此,即使在同意試行TNVR的區域,有關計劃仍遲遲未能落實。

9. 倘若執行TNVR,會否增加香港狂犬病的風險,或令流浪動物數目大幅增加呢?
推行TNVR - (Trap(捕捉)、Neuter(絶育)、Vaccinate(打針)、Release(放回))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更有效防禦瘋狗症!不要誤會TNVR是要在社區加入新狗隻,其實TNVR處理的是過去政府一直視而不見的社區狗隻。TNVR為狗隻注射防疫疫苗,其實亦保障了該社區的所有居民,令公眾免受瘋狗症的威脅。

港府隱瞞了一個重要的信息,就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研究。世衞多次指出,有效防治瘋狗症的方法1是為狗隻注射疫苗,而不是撲殺,因為要完全撲殺社區狗隻是不切實際的想法,而殺死部份狗隻後,反而可能刺激餘口的生存率,令該社區的狗隻數字不跌反升。

事實上,微軟創辦人的慈善基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亦認同注射疫苗防止瘋狗症的方向。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已向世衛組織捐助了近一千萬美元2,資助世衛在08年11月開展為期五年的計劃,在瘋狗症猖獗的三個低收入地區坦桑尼亞、南非、菲律賓展開家狗注射瘋狗症疫苗計劃,希望起示範及帶頭的作用。詳情可參考以下連結:
1. http://www.who.int/rabies/bmgf_who_project/en/index.html
2. http://www.who.int/neglected_diseases/rabies/en/index.html

10. 現時每年被捕殺的流浪動物有多少?為何TNVR較「放任/捕殺」流浪動物的政策可取呢?
以2009年為例,漁護署共接收了15600隻貓狗,其中佔大多數被殺,有13310隻,即平均每日處死37隻動物。多年來,漁護署捕捉與殺害的動物數字均每年以萬計,這正好說明了現時「放任/捕殺」政策無法減少社區動物數字,更別說有效防止瘋狗症發生了。

TNVR計劃根本不必殺死動物,而只是讓牠們接受絕育手術和防疫注射,是更仁慈,更有效的控制動物數量和預防瘋狗症方法。

11. 根據TNVR,流浪狗在絕育打針後,會放回其原居地,這樣會否造成社區滋擾,例如狗隻襲擊途人、隨處便溺、翻倒垃圾桶找食物等?
接受了TNVR的狗隻,不必再為求偶而爭奪地盤;接受注射後健康得到保障,免受疾病折磨;放回原居地後,仍然得到義工的照顧、餵食;這些,都有助狗隻性情變得更溫順,對人類更友善。反之,如果動物認定人類是捕殺牠們的兇手,自然對人類存有敵意。

其實,為甚麼會有流浪狗問題呢﹖歸根究底,牠們不少都是被人類遺棄所致。例如不少建築公司在樓盤建築期間會特意找來一些狗隻在地盤居住作守門狗,但卻沒有照料牠們,任由牠們生養;然後,當樓盤落成、地盤消失、工人撤走後,那些曾盡忠職守的狗隻卻被遺棄不顧。另外,大家有否想過不少流浪狗可能是 “原居民”﹖如今次涉案的唐狗「迪迪」,牠被主人遺棄後,便一直生活在東涌一條鄉村附近,較牠其後被漁護署捕捉時所身處的逸東邨更早便在該區存在和生活。

再想深一層,你居住的社區有狗隻生活,是否匪夷所思的事呢?其實二、三十年前的香港,這是很普遍的情況!這個地球本來就有各種生物存在,每一項物種,每一道生命也有其自身的價值。

如果你喜歡動物,你一定認同TNVR;
如果你不喜歡動物,你更加要認同TNVR﹗

反漁護署惡法,撐動物義工,要求香港立即推行TNV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