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北角野豬傷重 人道滅

2010/2/27 港聞版

【明報專訊】前晚疑因迷路誤闖北角清華街的野豬,與警方「對峙」7小時後,昨日凌晨由漁護署人員發射麻醉槍制服,過程中野豬曾衝向漁護署人員,又猛撞鐵欄掙扎,最後藥力發作,野豬不支倒地,被漁護署人員用鐵籠運走檢查,惟野豬傷勢嚴重,最後還是要人道滅。

街坊質疑應一早射殺
有街坊質疑事件擾攘多時,野豬最後仍難逃厄運,認為當局應一早召狩獵隊到場射殺,減少野豬痛苦。

漁護署表示,該頭野豬是雄性,已成年,重約50公斤,由於身上有傷,要人道滅。發言人稱,過往漁護署捕捉到野豬,若發現健康情良好,會安排於郊野放生,但署方未能提供近年捕捉野豬數字,以及放生或人道滅的資料。

漁護署表示,若發現有野豬出沒,該署或會通知兩個民間狩獵隊到場搜捕,2008年他們分別收到347宗野豬出沒舉報,狩獵隊出動159次,射殺了74頭野豬;去年有383宗野豬出沒舉報,狩獵隊出動119次,射殺了56頭野豬。漁護署人員盡力拯救野豬,狩獵隊則射殺野豬,如何決定是否召喚狩獵隊?漁護署回應稱,這方面沒有明確指引,一切視乎環境而定。

對峙7小時 麻醉槍制服
疑迷路的黑毛野豬前晚8時許誤闖北角清華街,一度企圖進入附近大廈,保安員發現報警,警方為防野豬襲擊居民,禁止居民接近。野豬其後走至蘇浙小學旁山邊倔頭路,警方用兩部警車及鐵馬封鎖半條清華街,將野豬重重圍住。該處對開山邊一幅護土牆上的鐵絲網有一個大洞,警方懷疑野豬是從該處走至民居覓食,或意外墮下。

消防和漁護署人員接報到場協助捕捉,到昨日凌晨2時許,一名漁護署人員持麻醉槍步近,野豬發現後一度撲前施襲,幸人員及時閃避,其後在消防員協助下,「神槍手」走至附近一間車房頂,居高臨下向野豬共開5槍,其中2槍打中,野豬中槍繼續走動,又撞向路邊鐵欄受傷,渾身披血,未幾藥力發作不支倒地,被漁護署人員用鐵籠運走,但最後仍難逃人道滅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