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寶蓮寺牛魔王作怪 搶食粟米亂撞 遊客又驚又喜

《蘋果日報》,2012/1/26

「牛魔王」出沒注意!龍年到昂坪行大運,隨時有驚喜。寶蓮寺內近日出現以「牛魔王」為首的野牛一家四口,人見人愛,但野牛脾氣難以捉摸,衝撞成人撲倒小孩搶吃驚險場面時有發生,寺內保安員亦要充當趕牛郎,百般無奈。

「牛爸叫牛魔王,好鬼惡;牛媽叫牛女,比較內向;大仔最純叫牛仔,細仔出世幾個月叫牛 B」。步進寶蓮寺正門牌坊,粟米香飄來,牛魔王一家四口就在一間小食店前徘徊,店員湯女士為記者逐一介紹。對她來說,牛魔王一家不但是每天相見的好友,更是財神。

數分鐘「消滅」 10條粟米

「半年嚟牛仔每日四、五點就嚟,向遊客扭嘢食,遊客見佢咁可愛,都會同我買條粟米,自己食一半,剩一半餵佢……」話未說完,便有外籍女遊客向她買了一根粟米,自己也沒吃一口,整條餵給牛仔。牛仔一口把粟米搶咬過去,女遊客驚呼了一聲,圍觀的人相機快門聲響個不停,「就係咁啦,所以生意係多咗㗎,到五、六點佢爸爸牛魔王就帶住牛女牛 B嚟搵佢,順便扭吓粟米食」。又有內地女遊客見人家餵得過癮,也買一根親身感受。

記者見遊客餵得過癮,也花數十元買粟米來親身一試。牛魔王與牛女、牛仔離遠見記者手上膠袋,便知有米飯班主,隨即一擁而上爭食,惟獨牛 B安安樂樂,沒有家人敢與牠爭,盡情吞噬一條粟米。一家四口像吃蝦條般發出「索索」聲,連粟米芯吞進肚內,不消數分鐘便「消滅」 10條粟米。

牛仔純情、牛 B可愛,遊人都愛心爆發餵個不停,卻冷落了牛爸牛魔王。一名菲律賓男孩站在牛魔王旁啃咬粟米,伸出小手想摸牠一下,牛魔王卻突發難,竟把他整個撞倒想搶粟米獨吞,小孩嚇得叫不出聲來,父親想推開牛魔王,但敵不過野牛蠻力,只得用軟攻,把手上粟米拋到一旁引開牠的注意力,牛魔王回身搶吃,方化險為夷。「我怕得要死,牠好像想把我吃掉!」 9歲男孩驚魂未定,剩下的粟米也沒心情再吃,直接拋在地上讓牛魔王吃掉。

保安員變牛郎鐵棒趕牛

這驚險一幕也引來寺內野狗群起而出,圍着牛魔王吠個不停,驚動寺內保安員走來了解一番。保安員熟手地在小食店旁拿起一根鐵棒,往地上猛敲,當起牛郎來,把牛魔王一家逐出牌坊外草坪。「牛魔王個名係我哋幫佢改㗎,佢成日衝入寺食我哋啲花,趕佢仲撞番你轉頭,對住佢唔惡啲都唔得」。

另稿:
漁護署擬 200萬追蹤流浪牛

「牛魔王」一家四口變昂坪明星,人人讚好,但潛在危機不得不正視。現時全港約有 1,200隻流浪牛,其中大嶼山流浪牛成患,牠們除於山坡吃草,造成水土流失及山泥傾瀉,又經常躺在馬路中心擋路,車輛駛過常要左閃右避,易生意外。漁農自然護理署上月打算花費 200萬元,為全港流浪牛購入裝有定位追蹤裝置的頸圈,方便追蹤流浪牛的數量、位置及健康情況。

區議員籲勿餵牛

離島區議會副主席周轉香指,大嶼山野牛問題主要是 40年前大規模棄耕後遺下,一直無法解決。雖然野牛傷人毀物事故時有發生,但漁護署只將責任推給地區團體,地區團體又受制於愛護動物團體,幾方角力下,致解決方案一直懸空。周續指,沒聽聞野牛在昂坪出沒,但提醒市民遊客盡量不要餵飼野牛,尤其小童尤要注意。她明白城市人少見牛隻好奇是少不免,但野牛始終野性難馴,該小心為上,免樂極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