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保護動物急需增加資源

《新報》,2012/1/30

多個動物權益關注組昨趁初七「人日」遊行至政府總部,向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提出3大動物權益的訴求,希望政策局能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撥出足夠資源,予有關部門盡快全面推行「捕捉、絕育、防疫、放回」計劃 ,立即停止漁護署現行4天「人道毀滅」動物的政策,並在警隊成立一支「動物警察」,有效遏止遺棄和虐待動物個案。

眾關注動物權益團體包括Happy 99Z、動物地球及公民黨等。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示,「捕捉、絕育、防疫、放回」計劃,即TNVR,由第一次諮詢完畢,到2010年間,漁護署毀滅了52,372隻貓狗。就是因為「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毀滅了逾5萬條生命。梁家傑相信「眾生平等」,人雖自喻為萬物之靈,但絕不代表可以妄顧大自然中其他動物的生命。

應優化貓狗領養服務

同時,他們要求漁護署提供直接領養服務,開放動物管理中心;並與更多民間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優化流浪貓狗的管理和領養服務,以及為獲領養的貓狗提供免費的絕育服務;他們又要求財爺增撥資源,讓警方成立一支特別隊伍「動物警察」,並提供相關訓練及賦與應有的執法權力,使其更能有效地處理虐待動物案件,及在案件發生之前,也能採取適當的監察措施,以減少動物受傷害的機會。動物警察亦應協助政府向市民宣傳「愛惜生命、善待動物」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