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星期六

疑漁船違規開捕魚燈作業 布氏鯨被光燈吸引遭船撞

成報 A05 港聞 |717  |2023-08-06

【本報記者報道】在西貢海域停留半個月的布氏鯨最後魂斷香港,解剖工作仍然進行。有網民質疑鯨魚死亡及新傷口,與鯨屍浮現的水域有大量漁船懷疑違規開捕魚燈作業有關。港海豚保育學會主席鄭家泰表示,鯨魚被光燈吸引而遭船撞到是有此可能,但暫未能肯定。

有社交平台群組日前揭發鯨屍浮現的水域,前一晚就有大量漁船出沒,懷疑違規開捕魚燈作業,更質疑鯨魚或被漁船所傷。香港海豚保育學會主席鄭家泰表示,相關研究不多,不肯定鯨魚會否被光燈吸引而被船撞到,但就有此可能,要留待海洋公園的驗屍確定。他續說,修例最為急切,現時有的野生動物保護條例難以舉證,阻嚇力不足。

吳嘉禧嬲爆布氏鯨受到侵擾

另一方面,藝人吳嘉禧(Cheronna)、莊韻澄(Xenia)、鄧穎芝和寶佩如等早前出席電影《極悍巨鯊2:深溝》首映,電影講述凶惡巨鯊在再開殺戒,不過吳嘉禧坦言未驚過,早前她更去了馬爾代夫旅行,還在當地進行浮潛觀賞鯨鯊。

她說:「我上星期去了馬爾代夫玩,有落水底去追鯨鯊,我一直到很喜歡海洋和海洋中的生物,不過海底水流急,如果你不熟水性就會很危險,幸好我熟水性,看到鯨鯊之餘,也看到海龜和魔鬼魚。」

就香港早前不少市民租船出海觀鯨,甚至有一些觀鯨船近距離圍繞鯨魚行駛,最後布氏鯨反肚死亡。對此,吳嘉禧非常之嬲︰「雖然我做不到任何事去保護那條鯨魚,我希望香港人和有份傷害鯨魚的人,觀賞海洋生物時學識不要令動物受到打擾,將來再有類似情況,大家要保持距離觀賞,不要再發生這種事。」她說,馬爾代夫方面對保護海洋生物的意識很強烈,要求公眾遵守海底規則,亦要和海洋生物保持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