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動植物公園雀鳥叼鼠

《蘋果日報》,2012/2/21

香港動植物公園繼 08年爆發鼠患後,近日接連有巿民投訴園內老鼠為患,有市民拍下黃盔犀鳥叼着四吋長老鼠的相片,狀甚嚇人。記者昨巡視園內,發現部份雀糧直接放在地上,而非用容器盛載,容易引來老鼠覓食,更目睹黃盔犀鳥反芻紅肉的過程,懷疑剛捕食老鼠。有傳染病醫生指雀鳥叼着老鼠飛翔,容易散播致命病菌,增加人類感染風險。

雀糧吸引老鼠

本報早前接獲巿民投訴,指香港動植物公園老鼠橫行,鳥籠內不時有老鼠亂竄,情況令人擔憂。前日更有巿民電郵一張園內獨有的黃盔犀鳥,叼着一隻四吋長鼠屍的相片,顯示鼠患問題轉趨嚴重。

《蘋果》記者昨日到動植物公園巡視,雖然未見鼠蹤,但明顯看到鳥籠內的雀糧並非放在容器上,反而是放在地上任雀鳥叼食,與地上載水容器同放,疑因此引來老鼠垂青,寄居鳥籠內。

至於有巿民目擊黃盔犀鳥叼着鼠屍的鳥籠,面積約有 400呎,內裏住了至少十多隻雀鳥,籠內雖未見有老鼠走過,但該隻黃盔犀鳥疑食髓知味,站在樹枝上反芻一團懷疑是鼠肉的紅色肉類,狀甚嚇人。牠亦不時飛到籠邊,與相隔三呎欄杆外的遊客相視。

惡菌隨時傳人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表示,由於雀鳥與老鼠並非同宗同種,互相傳染病菌的機會不高,反而人類與老鼠皆為哺乳類動物,受感染風險最大。

他指雀鳥叼着鼠屍飛翔期間,隨時把老鼠身上的漢他及傷寒病毒,透過飛舞的鼠屎及鼠蚤傳播予園內工作的人員及遊人,嚴重可致腎炎、腸出血,甚至可以致命,絕不能少覷。

動植物公園已非首次有老鼠出沒, 08年 10月被傳媒揭發鼠患嚴重,康文署派人入籠滅鼠及放置鼠藥,又實施雀糧及池水「日日清」措施,減少老鼠覓食機會。康文署昨晚回應指,過往公園職員間中於鳥舍內發現老鼠蹤跡。員工已採取連串措施,包括定時清理鳥舍內剩餘的飼料、在鳥舍內外放置老鼠誘捕器等。該署已再提醒職員加強留意情況,並聯絡食環署提供專業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