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針釘蟲仔作餌小鳥吞下身亡缺德龍友影雀變殺雀

《蘋果日報》,2012/2/27

隨着數碼單反相機普及,愈來愈多龍友為「藝術」而罔顧公德,不少龍友帶同蟲餌誘拍攝過境的珍貴候鳥,有生態專家指這樣除令雀鳥離開牠們慣常的活動範圍、改變其覓食行為之餘,更可致其死亡。

「小鱗胸鷦好快變家禽」

近日有網友張貼龍友用蟲引雀拍攝的相片,惹生態愛好者公憤,已有3,000多人次點擊。相中20多名穿迷彩服裝的攝影愛好者,拿着長鏡頭瞄準斜坡。網友littlelittle說:「大埔滘咁大,佢哋點知隻雀會係嗰度現身?」後來他聽到有電子發聲器播出雀聲,隨着有人在膠盒中拿出幾條蟲後爬上斜坡,放在木頭上,不消兩分鐘,果然有雀鳥來覓食,快門聲音隨即響起。

據生態攝影愛好者表示,這些龍友是為拍來港過冬的小鱗胸鷦(眉鳥)而來,在他們不停餵食下,「隻小鱗胸鷦好快會變家禽,佢遲啲會以為聽到雀聲就係叫開飯」!亦有網民擔心小鱗胸鷦是在樹林地面活動的隱蔽鳥種,一旦習慣走出開揚地方,很易成為其他動物的美點。

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系助理教授侯智恒博士直言,「生態攝影價值在於捕捉到難能可貴一刻,人人都有嘅相,咁有乜意思」?被餵的候鳥可能因此離開原本的棲息地:「可能遲咗離開香港、遲咗生蛋,同時令佢哋警覺性下降。」

香港觀鳥會前主席張浩輝則指「龍友餵嗰啲通常都係遷徙鳥,未聽過啲雀會食到唔捨得走。但始終啲雀自己搵食,o依家有人負責埋佢哋食物,有可能會改變佢哋習性」。

張浩輝表示,過往聽過有龍友將蟲仔用針釘樹上,結果雀鳥連針帶蟲吞下亡。張浩輝解釋,龍友很多時希望在光線足夠、構圖美觀的構圖下拍攝而引雀。

違《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負責管理郊野公園的漁護署表示,如果餵雀令雀鳥受傷,是違反了香港《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該署人員過去曾經發現個別攝影人士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內以蟲餌誘拍雀鳥,已即時勸喻他們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