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6日星期一

網絡與動物

 Ming Pao Daily News C05 時代 |546 Character(s) |2023-06-19

文:譚蕙芸

那些年,熊貓對於我這一輩人來說,是生活在四川保護區或動物園裏的瀕危動物作為記者我以前也跑過相關新聞,到海洋公園採訪來探望熊貓的市民,若熊貓老去病逝,大家也會懷念一下。

沒想到,隨着網絡興起,熊貓竟變成「網紅」。早前一位內地記者來我班講課,談到她撰寫一篇關於熊貓的深度文章。一名20 歲的內地女生舉手說,「我很喜歡熊貓,關心牠們過得好不好」。講者回應道,專家有科學角度判斷,不一定和普羅市民認知一樣。原來內地年輕人覺得熊貓的舉動「可愛」、「有治癒感」,一條熊貓賣萌短片,可以獲得千萬至逾億點擊率。4 月底熊貓丫丫從美國飛抵上海,粉絲們湧到機場接機。

即使在香港,連普通貓狗,也因為網絡成為「網紅」。我加入了一個「貓店長」臉書群組,每天有谷友上載不同社區店舖飼養的貓咪可愛照片或短片。該谷有8 萬餘成員,很多認識的人包括我的學生、已移民到外地的友人都是谷友。

然而,香港店舖決定養貓,始終源自舊式社區習慣,不少人最初是因為實際功能養貓,例如希望貓能捉老鼠。但近年社會富裕了,寵物貓已升格為「主子」,主人亦自降身價為「貓奴」,舊和新的兩種價值觀時有衝突。另外,個別店舖的貓被追捧為明星貓,探望的人絡繹不絕,或許會帶旺店舖生意,但亦讓店主和貓咪不勝其煩。透過網絡去介入動物生活,也是現代社會的奇怪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