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4日星期六

野豬撞的士 中麻醉槍墮坡亡

《明報》,2010/4/24

野豬撞的士 中麻醉槍墮坡亡,捕豬再變殺豬


香港再發生「捕豬變殺豬」事件。一頭剛成年的野豬前晚誤闖魚涌康怡花園,在馬路亂衝亂撞時被一輛的士撞及,負傷竄入屋苑平台花槽躲藏,大批警員接報趕至封鎖現場,並召漁護署人員到場發射麻醉槍,野豬中槍後發狂亂跑,慌不擇路躍過圍牆,墮下10米山坡,當場斃命。

署方﹕對公眾構成危險才圍捕
是次為今年內於港島區發生的第三宗「捕豬變殺豬」事件,當中4頭野豬只有一頭存活。漁護署發言人表示,署方在發現野豬時會因應當時環境而決定是否要圍捕,如野豬身處之地不會擾民,署方會派員監察,並協助牠們返回「原居地」,若其身處的地方對公眾構成危險才會圍捕,再視其健康狀安排放生。發言人強調,在捕捉過程中,署方人員會盡力顧及動物和市民安全。

昨日墮坡身亡的野豬屬雄性,剛成年,重約50公斤,屍體事後由漁護署人員包裹運走。

前晚11時許,41歲姓唐司機駕駛的士沿魚涌康安街上斜時,赫見一頭野豬迎面落斜奔至,唐某收掣不及,的士與野豬迎頭相撞,司機立即報警,野豬受驚負傷跑到附近的康怡花園Q座平台匿藏。

由於野豬藏身民居範圍,警員接報後即趕至封鎖平台搜索,又持長槍和盾牌戒備,終在一處花槽尋獲野豬。在3個多小時後,漁護署人員奉召到場,獸醫悄悄走近野豬,近距離向牠發射麻醉槍,野豬中槍後四處亂跑,最後跑到R座對開,躍過石壆圍欄,墮下10米深山坡,倒後巷中口鼻噴血,當場死亡。

學者﹕港島野豬出沒非罕見
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助理教授侯智恒表示,港島區山上一直有野豬,近日接連有野豬在港島出沒並非罕見。他解釋,野豬多在冬天被發現在市區出現,原因是山上植物因寒天未能茂盛生長,昆蟲亦減少出沒,以植物和蚯蚓等作食物的野豬因山上食物少才會落山到市區覓食,「現在雖步入春天,但植物仍未長好,牠們都有可能下山覓食」。

侯智恒說,從保育角度來看,根本不用捕捉野豬,因為牠們自會尋回原路離開,只要有人在附近監察牠們至返回山上便可,但不排除有市民會覺得野豬會對人構成危險,認為有必要捕捉,他明白漁護署處理有關問題時確面對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