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2日星期六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可憐的捲捲

5月21日 星期五 00:05 在撰寫這篇網誌時,我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因為近日上水 彩園邨再有一隻流浪貓,懷疑遭人虐待,下半身日後可能癱瘓。 事緣在本周初,有街坊在邨內發現一隻流浪貓,瑟縮在大廈一角,身上和牆上均染有血跡,於是通知民建聯 的區議員,再由他們轉告一直跟進虐貓事件的團體群貓會。群貓會的義工到場後認出,這是在該區活躍了幾年的流浪貓「捲捲」,屬於名貴血統的美國捲耳貓。 起初義工只發現一些皮外傷,以為可鬆一口氣,怎知帶「捲捲」去作進一步檢查時,才發現牠嚴重內傷,包括左盤骨斷裂、右盤骨粉碎、脊骨移位及腳踭碎裂,更出現大小便失禁。據獸醫表示,「捲捲」需要接受多次手術,移走碎骨和駁回盤骨,手術風險相當之高;就算手術成功,日後也會不良於行。這個消息令義工感到震驚和難以接受。 彩園邨過去已經發生多宗涉嫌虐待貓隻的案件,幾年前有“藍藍”被人斬去雙腳,之後的“希希”則遭人打至盤骨碎裂;直至今年初,另一隻流浪貓“信信”又被斬去前肢。作為當區的立法會 議員,我也很難過和失望,唯有為此奔波,希望能阻止慘劇再次發生。 雖然「捲捲」的案件現時已經交由警方處理,但治本的工作,還是要加強公眾對愛護動物的意識。就此,我日前聯同上水警區警官和群貓會義工,在彩園邨商場派發宣傳單張,呼籲居民若發現虐待動物的案件,應向警方舉報。 居民的反應大多正面,尤其是小朋友及年青人,他們都願意聆聽我們的講解,承諾不欺負動物,更願意協助「緝兇」和「巡邏」。由此可見,尊重生命的教育,必須從小做起! 我理解部份愛護動物人士,對於警方過去輕視虐待動物案件,感到不滿,但今次派發單張的活動,原來是警方就虐待動物案件,首次落區進行宣傳,算是走出了正確的第一步。我衷心希望警方日後能夠重視有關罪案,加強打擊,並多與動物權益團體合作,把兇徒早日緝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