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星期四

「說到底都是生命」 洪拳武人救鳥留憾

《明報》,2010/6/17

練武之人講武功、亦講仁愛。拜入洪拳宗師黃飛鴻妻子莫桂蘭弟子門下的一名練武之人,昨為路邊兩隻落難雛鳥而動惻隱之心,報警拯救兩鳥。他說﹕「說到底都是生命,不理牠的話好殘忍。」然而雛鳥最終逃不過人道毀滅的命運。

報警救鳥的譚碩瑋是私人游泳教練,精通洪拳、客家洪拳和散打,曾在黃飛鴻莫桂蘭健身學院同學會習武,昨日亦身穿該會T,他昨於柴灣永利中心附近義務幫助其洪拳師父賣活絡油。

兩雛鳥跌坑渠 終被人道毀滅
譚說,自己喜歡動物,家裏亦有養松鼠狗和金魚。他說,兩隻雛鳥昨早8時許便被街坊發現跌在路邊,其後有一隻更跌進坑渠被水浸,「那時牠還在叫,仍然生存,我就想:『不行了,一定要報警。』……無論任何動物,看到它在叫、被困,都不會忍心吧!」他遂於下午1時半報警。

消防員接報到場撬開渠蓋救起雛鳥,將兩隻雛鳥放入紙皮箱內交附近商舖暫時看管,等待愛護動物協會到場接收。對於雛鳥最終被人道毀滅,譚坦言已有心理準備,因當時幼鳥已很虛弱,但他批評愛協的人遲遲未到,「這麼晚才到,隻雀當然撐不住!」

愛協表示,兩隻雛鳥是紅耳鵯,該會人員於3時45分到場接收,惟因雛鳥身體虛弱需人道毀滅。該雀常見於郊外林區和市區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