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星期三

半山狗殺手又開殺戒

《蘋果日報》,2010/6/19

半山狗殺手又開殺戒
布力徑寶雲道遍佈毒餌 最少毒死一隻狗

為患港島 20年、毒殺逾百隻狗的半山毒狗殺手,潛伏 16個月後,昨日再度「復出」開殺戒。狗殺手沿半山遛狗熱點布力徑及寶雲道一帶 20處地方,放下混有紫色毒藥肉餌,至少一隻狗身亡。愛護動物協會人員指出,去年發出的 15萬元懸賞仍生效,呼籲市民報料,並提醒狗主勿讓狗隻隨處走,以策安全。

昨晨約 8時,愛協接獲市民致電,稱在半山布力徑及司徒拔道交界路邊發現一具狗屍。職員趕至時,食環署人員已撿走狗屍處理,警員到場了解事件。由於布力徑及寶雲道曾發生多宗毒狗命案,愛協懷疑毒狗殺手再次出動,在現場小心巡查。

其後一小時,愛協人員分別在布力徑、寶雲道及灣仔峽道,發現至少 20處毒肉餌。毒餌全部放於路邊及草叢旁,手法與過去 20年一直逍遙法外的半山毒狗殺手近似,不排除是同一人所為。

愛協譴責暴行,指這是去年 2月底,一隻唐狗和一隻花貓在寶雲道吃毒餌死亡後,另一宗懷疑毒殺動物案。過去 16個月,愛協未再在布力徑發現毒餌,擔心昨日命案是狗殺手「復出」先兆。

愛協指出,近日發現狗主鬆懈,隨意在布力徑一帶解開狗繩讓狗隻走動,呼籲狗主小心防範。至於懷疑中毒身亡狗隻頸部無狗牌或狗鏈,可能是流浪狗,但狗屍已處理無法剖驗確定死因,警方事後已把毒餌交政府化驗所化驗。

過去 20年,半山寶雲道及布力徑錄得超過 100隻犬隻吃毒餌身亡命案。狗殺手主要將劇毒化學物、農藥或老鼠藥,混於雞肉、雞翼或狗糧,再放置路邊或隱蔽草叢,利用肉香誘殺犬隻。 97年初,前港督彭定康的愛犬「威士忌」亦中招險死,警方出動重案組調查,仍無法破案緝兇。
面對狗殺手「復出」,不少狗主憂心不已。居於半山區的陳太,昨午領着心愛松鼠狗到布力徑散步,得悉有人在區內放置 20處毒餌,導致至少一隻犬隻被毒殺後直言:「隻狗死得好慘!」她指狗殺手潛伏放毒餌防不勝防,狗主只有小心防範,切勿解繩放狗。她更稱,「近日要絕迹布力徑,改到其他地方放狗」。愛協指出,未來幾日增派人手到布力徑一帶巡邏,並向放狗市民派發傳單。

狗主注意事項
1.必須以頸繩牽引狗隻
2.為狗隻戴上口罩
3.犬隻須留在視線範圍
4.勿讓狗隻吃地上來歷不明食物
5.若狗隻中毒,可餵梳打粒或食鹽,以便嘔出毒物
6.一旦中毒即時報警及送獸醫診所搶救
資料來源:愛護動物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