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攞命寵物蛙輸港無王管

《太陽報》,2010/11/9

色彩斑斕的青蛙,暗藏可致命的沙門氏病菌。美國已爆發逾百宗類似個案,中招的大部分是兒童,患者又屙又嘔,甚至屙出血險喪命。當地部門嚴陣以待,惟一直沒規管青蛙入口的本港,至今仍視若無睹,沒有向出售青蛙的寵物店發出防範指引,顧客購買回家給兒童玩弄,隨時中招。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直斥政府缺乏危機感,鮮有預防沙門氏菌的全港性大型宣傳,若到爆發大規模感染個案後才補鑊恐已太遲。

去年四月至今年三月,美國多個州爆發沙門氏傷寒桿菌,它是沙門氏病菌的一種,患者會發燒及屙嘔,更可引發心肌炎、心膜炎和腦膜炎等。其中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便接獲一百一十三宗感染個案,七成五是十歲以下兒童;部分嚴重個案出現屙血情況,幸無人死亡。

該中心追查後有驚人發現,有個案來自飼養青蛙人士,他們清洗水缸後沒消毒雙手,便替只得三周大的嬰兒洗澡,令無接觸過青蛙的嬰兒也染菌。該中心又發現,沙門氏菌在美國大規模爆發,源頭可能是當地養殖場,其中一養殖場飼養近百萬隻產自非洲的青蛙,原本準備分銷到世界各地。當局已要求場主清潔青蛙水缸,及調查飼養青蛙程序是否有問題。

美國嚴陣以待,反而本港仍懶懶閒,據《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只有爬蟲類動物、雀鳥和哺乳類動物在進口本港時要附有進口許可證和衞生證明,至於屬兩棲類的青蛙則不受監管,即蛙類毋須通過檢疫便可進口。

老幼抵抗力差易染菌

本報記者巡視旺角、元朗及屯門的寵物店,發現多間寵物店都有售賣青蛙,種類包括以兇殘見稱的非洲牛蛙及顏色古怪的角蛙,售價介乎數百至過萬元。一名店員說:「近年愈來愈多兩棲類愛好者飼養呢類蛙,貪佢外形夠古靈精怪,且色彩斑斕。」

至於青蛙是否帶有病菌,店員承認有病菌並不出奇:「青蛙啲皮膚本身帶有好多菌,沙門氏菌亦好常見;如果主人唔識打理,就會有呢啲菌,要經常換水至無事。」此外,該店員也指漁護署至今無向業界發出相關衞生指引,業界惟有自保:「要定期換水、洗水缸,清潔完就用消毒啫喱消毒雙手,感染沙門氏菌機會就減低。」

養青蛙日漸流行,在網上討論區,不少寵物愛好者分享飼養青蛙的方法;亦有網友不怕危險,將青蛙從水缸取出,放到枱上拍照,再將相片上載上網與他人分享。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警告,若飼養者是小童或長者等抵抗力較差人士,隨時會感染病菌:「泥、污水或排泄物都有呢隻菌,動物沾上咗就會帶菌;但沙門氏菌本身對動物無殺傷力,傳咗畀人類就有問題。」他指出,在外國案例中,一名飼養者接觸青蛙後,由於無消毒雙手吃沙律,後來染病。美國在過去數年便有多個受到沙門氏菌感染個案,並有死亡案例。

傳染病專科醫生勞永樂指沙門氏菌感染個案在美國屢見不鮮,港府應加強有關飼養寵物的宣傳:「政府平時做嘅宣傳只係叫市民養寵物要注意嘅嘢,但就無咩點講預防沙門氏菌感染,呢樣都好值得講。」

專家轟港府乏危機感

勞永樂批評港府缺乏危機感,總是到爆發大規模集體感染個案之後,才會追查感染源頭,並充公相關動物。

至於防範方法,勞永樂說:「小朋友接觸青蛙後,家長一定唔可以畀小朋友嘅手放入口,而且要佢哋用皂液及清水洗手;家長接觸青蛙後,亦要用同樣方法洗手,才能杜絕惡菌。」

漁護署發言人也表示,動物售賣商及寵物主人須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在接觸動物或清理其排泄物後,要用皂液徹底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