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星期二

團體冀寵物與市民共融 倡逐步開放公園供狗進入

《星島日報》,2010/11/9

全港有逾二十萬戶家庭飼養寵物,不少港人更待寵物如子女,隨著養貓狗人士不斷增加,政府在《施政報告》首次惠及寵物主人,決定三年後將本港寵物公園數目增至二十四個。愛護動物協會指,公園多少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令動物和人類可以共融,建議大型公園逐步開放供狗隻等寵物進入,讓市民多接觸動物,學會愛護牠們。

目前康文署轄下有二十個寵物公園。該署計劃未來三年增設四個寵物公園,分別是深水埗興華街西、荔康街和通州街交界休憩場地、西貢將軍澳第七十七區休憩設施、觀塘觀塘碼頭廣場和屯門海皇路花園。康文署指,位於西貢和深水埗的休憩場地,屬新策劃公園整體工程的一部份。

狗主李小姐認為,狗公園現時最大問題是面積細小及位置「隔涉」,盼政府能增加動物界公共空間,「很多公園其實都不足以容納多幾隻比較大型的狗仔一起奔跑玩樂。」據康文署提供資料顯示,現時二十個寵物公園中,有一半公園面積不足一千平方米,最小的是位於銅鑼灣大坑徑休憩處的公園,只得九十六平方米。李小姐指,為令兩隻心愛的鬆獅狗可以有更多活動空間,她會於周末驅車帶同愛犬往山頂花園,因該處是可供狗隻進入的公園中最大,面積達到十點七公頃,可惜周日通往花園的車路卻會封閉,令李小姐要另覓地點「放狗」,「我由柴灣過來不算太遠,但有狗主是專程過海來的呢。」她不諱言,與不少狗主談起,原來大部份人當初決定買車,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可載愛犬到郊外或狗公園。

寵物公園面積太小

李小姐希望政府可以先開放一些使用率低的普通公園予狗主使用,令他們不用長途跋涉找一個適合的地方放狗,當市民接納後則漸容許其他公園也讓寵物進入,締造一個共融的環境。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亦指,他們最希望的是提倡寵物友善措施,使寵物可以進入公共地方,如公園,而不是只設立「寵物公園或設施」便當完成任務,「我們的研究與國際經驗顯示,適當的控制,使寵物走進社區,可增加社會化及和諧,令寵物主人增加責任感。」但這必須結合一個強大的教育力量進行,訓練負責任的寵物主人,尤其不能讓寵物干擾其他人。

屬「怕狗一族」的學生希希則認為,現時政策已經足夠,對開放所有公園予狗隻進入大表反對,「如果是寵物公園,我可以避開唔去,但度度都畀狗入,就諗起都好驚,試想我到公園想都是休息一下,怎料見到有隻狗突然出現的話,一定嚇死啊!」她希望政府平衡怕狗或對動物毛有敏感的市民的權益。

康文署稱署方會尋找更多合適的場地,加建寵物公園,但會在徵詢有關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的意見後推行有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