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0日星期五

世界動物日 流浪動物嘉年華

《香港經濟日報》,2011/9/29

  據說天主教聖人 St. Francis 曾在路上對樹上的鳥兒傳道,而鳥兒聽到人聲竟沒有飛走,反而圍著他團團轉。每年 10 月 4 日被定為 St. Francis Day,同時也稱為世界動物日,以紀念這位把樹上的鳥兒都能平等地視為兄弟姐妹的聖人。其實,與動物溝通並非聖人或靈媒才懂得之事,只要你有時間和愛心,流浪動物也可以是你的 bff(best friend forever)。

  世界動物日的香港慶祝活動已來到第 3 屆,今年以「關注流浪動物」為主題,首次在教會的露天操場舉行,更首次有領養動物服務,規模較前兩屆更大。義工之一的張婉雯表示邀請了 6 個團體參加,其中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和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將即場提供領養服務,「雖然 6 個團體不算多,但我希望能營造融洽的氣氛,參加者可以與動物交流,同時對本地動物權益有更多的認識。」前兩年的活動只純粹是一個基督教儀式,有牧師講道、施予聖餐和唱詩歌等,「整個過程很開心,連狗都好開心。牧師講道時,牠們會走上去聖壇,唱詩歌時又會一齊吠,好融洽。但需要安靜的時候,牠們又會知道。」婉雯憶述。今屆則將會像一個嘉年華,有展覽、領養動物服務和寵物用品銷售等,吸引非基督教徒來參加。

  養了 4 隻流浪貓的婉雯指出,漁護署每年人道毀滅近 13,000 隻流浪貓狗,「我覺得仍有人歧視流浪貓狗,例如有流浪狗在山坡上蹓躂,沒有要襲擊人的意圖,但卻遭人向漁護署投訴,於是漁護署便派人捕捉牠,4 日內沒有人認領便要人道毀滅,這種做法很過時!」關注動物權益的人士倡議另一種處理方法,如果那隻流浪動物是溫馴的,便應該等待自願者領養;相反,適應了在街上生活的,漁護署便應該幫牠們做絕育手術,然後放生。「我好鼓勵人們去領養動物,而不是到寵物店購買。」婉雯說。

每年萬隻流浪龜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行政總監 Michael 將在活動當天帶同 10 隻水龜到場,歡迎任何合乎條件的人士領養。筆者早前到訪 Michael 新居時,看到窗台放滿魚缸,窗台下還有兩、三個膠盆,小至中型的鳥龜在游來爬去。走出陽台,沒見到 BBQ 爐和各式植物,卻有不同大少的膠盆並排而列,內裏也是生猛的烏龜,但體形較廳內的大得多。Michael 說家中現有 50 隻烏龜,大部分均等待領養,除了本身飼養的兩隻外,其餘全都是流浪龜,「有很多人花 10 至 20 元買隻小龜回家養,養大了才發覺家裏空間有限,於是便拿烏龜到屋苑和公園的水池放生。好聽就叫『放生』,但其實是虛假的自我安慰。」Michael 說。

  他指水池內充滿細菌,烏龜受傷後很容易受細菌感染,若找不到食物,烏龜更會吃水池內的石卵。說畢他又走進屋內找烏龜,這次他在乾的膠箱內拿出一隻受了傷的烏龜,牠身上插了支微小的針筒,其中一隻眼睛已盲了,放在地上,動也不動。Michael 說:「這隻也是在水池救回的,受了很嚴重的傷,所以不會讓人領養了。」他估計,香港應有過萬隻流浪龜,而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每月大概處理 10 宗領養個案。「香港很少動物團體關注烏龜,而且水龜不值錢,容易被棄養,你看哪有人會放生值錢的陸龜?」他希望藉世界動物日活動能讓更多人認識烏龜,「牠們很有靈性,你看,牠伸個頭出水面聽我們說話呢!」

彭秀慧首當暫養家庭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NPV)所成立的獅山行動組,拯救了無數的流浪貓狗,還替牠們尋找領養家庭。由於希望流浪動物早日適應新生活,故 NPV 還提供暫養服務,讓動物在領養前有一個過渡期。早前舞台劇演員彭秀慧便暫養了唐狗玻兒,現正替牠尋找合適的主人,「我在診所見到玻兒時,牠很不安,縮作一團。來到我家,起初的 15 分鐘還是很害羞的,但可能因為我有另一隻狗,令玻兒好快建立歸屬感,還走來走去。」彭秀慧說。她暫養前也有擔心,有很多心理關口要過,例如若果玻兒與另一隻狗合不來怎麼辦?又或者待玻兒找到合適主人時才不捨得又怎算?她認為這是一項挑戰,「始終也是生命來的。」

  NPV 的公共關係主任 Zoie 表示,於世界動物日活動當天,NPV 會帶 10 隻流浪狗到場,「由於場地比較空曠,而貓又比較怕生,所以當天到場的動物以狗為主。另外,我們還有領養登記服務和動物用品出售。」一般人可能以為登記完便可帶走狗狗,但 NPV 或會安排家訪,看看環境是否合適。

----------------------------------

寵物公園相繼興建

  灣仔海濱狗公園於去年 1 月清拆,另一邊廂魚涌正興建一個海濱寵物公園以代替之。魚涌海裕街海濱公園將會有一條長 500 米的海濱長廊,市民可帶同寵物從西灣河漫步至北角。另外早前有消息指康文署計劃興建多兩個寵物公園,分別位於將軍澳和深水。據估計,全港寵物公園或狗公園現時有 22 個。有關康文署轄下的寵物公園分布情況,可登入 www.lcsd.gov.hk/lsb/b5/districts.php ftid=47 瀏覽。

﹏﹏﹏﹏﹏﹏﹏﹏﹏﹏﹏﹏﹏﹏﹏﹏

世界動物日遊園會 Info

 日期:10 月 2 日

 時間:2 - 6 pm

 地點:旺角聖公會諸聖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