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以傘「篤」馬騮 跌出馬路 傷猴彈起 九旬翁嚇到撞車命危

《明報》,2011/9/8

深水埗大埔道昨早發生罕見車禍,一名九旬老翁晨運時,見到一隻渾身披血的受傷猴子臥在路邊,奄奄一息,好奇下用雨傘「篤」猴子以查看其死活,豈料猴子突然郁動欲跳起,老翁被嚇至連退數步,失平衡跌出馬路,頭部遭一輛駛經客貨車猛撼,重傷昏迷,經搶救後性命垂危。漁護署呼籲市民,應與野生猴子保持距離(見另稿)。

被嚇捱車撞老翁林×成(95歲),頭部受傷大量流血,當時陷入昏迷,救護員到場即替他止血包紮,老翁送院搶救後情況危殆,留醫深切治療部。據悉,林翁平日習慣去琵琶山的大埔道一帶晨運,亦帶同一柄雨傘隨身。警方事後聯絡其家人。

晨運路經 頭部重創

肇事客貨車司機余×龍(46歲),警方證實他無飲酒,當時其車上尚有一名男跟車。余與跟車皆表示,遠遠看見老翁彎身看猴子,並用雨傘去「篤」牠,但不知何故猴子突然翻身,嚇得老翁後退倒地跌出馬路,客貨車閃避不及將他撞傷。警方事後在路邊發現一隻長約1呎餘、渾身披血的猴子,正對意外展開調查。

猴子疑遭車撞死

事發現場為大埔道近琵琶山對開,平日該處都有大批猴子出沒,漁護署亦收過有猴子在附近橫過馬路時遭車撞死事件。昨晨8時15分,該隻猴子疑遭車撞傷,伏在行人路上奄奄一息。林翁剛巧晨運路經,見狀好奇上前查看,並用雨傘「篤」牠。未料猴子突然翻身,林翁被嚇得向後連退數步,失衡跌出路面,整個人向後仰。

此時,余駕駛客貨車已駛近,冷不防老翁跌出路面,扭閃避不及撞及老翁頭部。救護員接報趕至,即替傷者止血包紮後送院。受意外影響,現場交通一度擠塞。猴子屍體稍後由食環署人員到場檢走。


另稿:
遇受傷猴子應電1823

自港府引入禁餵猴子法例,猴群漸移往山林覓食,因此近年遇到車禍的猴子不多;資料顯示,除了昨日事件,今年至今只有1 宗電單車撞倒猴子意外。任何人違法餵飼猴子,即屬犯法,最高可被罰款1 萬元。

漁護署及動物專家呼籲市民應與野猴保持距離,胡亂餵猴或接觸猴子不但違法,分分鐘會令自己受傷。若遇上受傷猴子,發言人稱市民亦不應胡亂用物件「篤」牠,或移動其屍體,應報警或致電政府1823 熱線求助。

本港的猴子都屬獼猴一類,並有數個不同族群,聚居九龍山一帶,有部分獼猴擴散至城門水塘及大埔滘地區。為控制獮猴數目,漁護署1999 年開始進行對野生猴子避孕處理的試驗,其數量由原本2100 隻,下降至目前約1960 隻。

漁護署呼籲市民不要餵飼猴子,因為這樣會違反自然規律,令猴子數目劇增。猴子亦不再懼怕遊人,會變得具攻擊性,威脅遊人及搶掠他們手中食物;過去時有猴子衝出馬路,遭車撞倒受傷,甚至輾斃;資料顯示,2003 年便有多達30 隻猴子遭遇車禍引致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