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27狗困百呎鐵皮屋拘虐畜男 狗籠堆疊傳惡臭長時間欠照顧

《明報》,2011/12/20

天水圍昨日揭發懷疑黑心狗房,27 頭純種狗被困於約100 平方呎的鐵皮屋內無人看管,環境惡劣,臭氣熏天,警方要破門把狗救出,交由愛護動物協會職員帶走醫治,警方其後以虐待動物罪名拘捕一名38 歲姓丘男子。

全屬純種狗疑黑心狗房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尋獲的狗雖未至於皮包骨,但狗毛糾結盤纏,全身污黑,要待獸醫詳細檢查,才知究竟有多長時間未獲適當照料,以及是否有皮膚病或其他疾病。

獲救的27 頭狗均屬純種,包括貴婦狗、雪撬狗、魔天使、約瑟爹利和西施等。協會已向警方報告,由於已進入法律程序,暫不便透露其他詳情。

事發地點為天水圍洪水橋大街27 號兩層高建築物,旁邊為約100平方呎鐵皮搭建的狗房,現場環境陰暗,27 頭狗被困在隨地疊起的膠籠或鐵籠內,現場沒有糧水,發出濃烈惡臭。

昨早11 時許,有途人行經上址嗅到惡臭,看到多頭狗被關在籠內,毛色污黑,發出陣陣低鳴,懷疑遭虐待,於是向愛護動物協會投訴,協會職員隨即報警。警察到場發覺上址臭氣熏天,多次拍門呼叫亦無人應門,於是召消防剪鎖破門,並通知愛護動物協會人員將狗帶走檢查,其間一名年約30 歲男子到場了解,不久離去。警方封鎖現場,以鐵鏈暫時把狗房鎖好。警方昨晚表示,經初步調查後,相信這些狗有一段時間缺乏照顧,以涉嫌虐待動物罪名拘捕38 歲姓丘男子。

可判罰20 萬元囚3 年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任何人如疏於對任何被禁閉(如困在鐵籠中)的動物提供充足食物和清水,最高可判罰款20 萬元及監禁3 年。

懷疑虐畜案近年倍增

愛護動物協會收到的懷疑虐待動物投訴近年倍增至每年約800宗,今年首三季,警方共接到52宗虐待動物案,去年初至今有28人被捕。警方今年10 月推「動物守護計劃」,包括與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合作,加快拯救和調查虐畜案,明年更邀得英國獸醫法證專家來港,向警方及漁護署人員傳授調查動物兇案知識及技術。

過去兩年虐狗個案

2011.12.17 元朗八鄉打石湖8 隻鬥牛梗缺水缺糧,餓至皮包骨,46 歲姓吳戶主被捕,涉養狗供非法鬥狗

2011.07.18 粉嶺華心邨有金毛尋回犬和唐狗疑被遺棄屋內兩周,滿屋狗糞便溺衛生惡劣

2011.01.25 一段YouTube 影片顯示有紋身漢在家中「地獄式」訓練貴婦狗站在枱面,拳打腳踢及拋狗撞向牆

2010.07.18 有漁護署人員以捕狗索勒住狗頸,令兩唐狗吐血,被指知法犯法

2010.03.25 52 歲保安員鄭會和四度把芝娃娃小狗擲向石壆花槽,判囚兩月

資料來源:明報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