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1日星期三

不被看見的貓狗居民

Ming Pao Daily News D07 開眼時代 |545 Character(s) |2024-08-09
文:韓麗珠

城市內頻繁的重建工程,帶來的不止是更多的大廈或商場,也是一群亂蹦活跳的動物將會流離失所,默默在城市的角落死去。規劃重建的人,清拆建築物的人,用鐵絲網把重建範圍封鎖的人,都看不見流浪的生命。在許多人空洞的眼睛裏,動物跟死物相差無幾。

茶果嶺村已在7 月下旬進行第一期清拆。那裏有約100 頭流浪貓,牠們沒有主人,卻是寄居村內的貓居民。在第一期清拆範圍內受影響的貓居民約有20多頭。這群貓居民要得到拯救,首先要有義工把沒法收到拆遷警告或賠償的貓們捕捉,找到中途之家暫託,然後找到好心的領養者。

我的貓家人白果,8 年前來自另一個已被拆卸的衙前圍村,在中途之家失去一隻眼睛,輾轉來到我家。在我離家遠行時,其中一位來照顧白果的貓保母,家裏三貓都來自茶果嶺村。當年,她自願參與衙前圍村的貓咪拯救行動。既非貓義工,當時也沒有養過貓的她只是憑着一股善良熱血加入了日夜不眠不休的救貓小隊,而當時,村內只有20 餘頭貓。

「茶果嶺那群貓咪的下場,我不敢想像。」貓保母到我家茶敘時,不禁感慨地說。我也故意不去問,當年在衙前圍村被救出和收養的貓,還有多少位健在至今。很可能只剩下白果——我不想知道這一點。即使是能幸運回家的貓,也不免被老病所折磨,長期的流浪生活早已磨蝕其健康。而不幸地沒法被救贖的貓呢?我沒有勇氣找出答案。

周三四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