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星期三

惡鼠咬腳 八旬翁一年三中招 深水埗唐樓變鼠竇 家人:曾一日捉9隻

《明報》,2010/8/1

深水埗順寧道一幢舊式唐樓惡鼠橫行無忌,來自低下階層的住戶每天與鼠為伴,老鼠更走入屋內築竇繁殖。居於大廈6樓的一名行動不便八旬老翁,前晚睡覺時遭惡鼠咬傷腳,昨日被家人發現後報警將他送院,這已是他一年內至少第3次遭老鼠咬傷。家人說,一家人出盡法寶滅鼠,曾在一日捕獲9鼠,仍無法把惡鼠一網打盡。

連同昨日一宗,深水埗區在上月共發生最少兩宗老鼠咬人事件。有區議員及居民認為,該區鼠患近年惡化,不排除與區內重建計劃及商戶不自律有關,促請食環署針對問題施行有效治鼠方法。(見另稿)

食環署﹕鼠患無加劇

食環署發言人表示,今年捕獲的老鼠數字(包括死老鼠),並無反映深水埗區鼠患情况變壞,而深水埗區環境衛生辦事處人員亦有定期進行防鼠滅鼠的工作。發言人說,署方會跟進今次事件,包括派員到有關單位調查,如發現鼠蹤,會向戶主提供防鼠建議,並會在有需要時盡量提供協助。

地舖雜貨店﹕近年老鼠奇多

現場為深水埗順寧道473號一幢唐樓6樓一單位,記者昨在該幢唐樓所見,樓梯位置雖未見有垃圾堆放,但附近後巷則有雜物及積水,衛生環境一般。唐樓地舖開設雜貨店及燒臘店,其中雜貨店職員表示,開店兩年來,發現近一年老鼠奇多,不時闖入店內咬爛如砂糖等貨物,店方遂以老鼠籠捕鼠,曾一次過擒獲兩隻連尾巴一呎長的大老鼠。職員又稱,食環署有派員到上址附近擺放老鼠藥,每月約1至2次,間中也會看到老鼠疑吃了藥而「迷迷糊糊」,但認為成效不大。

連番遭惡鼠咬傷的87歲老翁姓劉,行動不便,下肢感覺不敏感,三代同堂,家中聘有傭人。現場消息指出,劉宅鼠患甚嚴重,一家曾想盡辦法滅鼠,出動過老鼠籠、老鼠藥、老鼠膠、驅鼠器,甚至養貓治鼠,但鼠患仍然嚴重。

消息又指,劉宅曾在一日內,在於單位內擒住8至9隻老鼠,但仍發生老鼠咬人事故,其中劉翁在過去一年內已被咬3次。

警列「動物咬人」案

昨午2時許,劉翁的47歲媳婦,發現家翁右腳有傷口及流血,細問之下,相信家翁在前晚就寢時再遭老鼠咬傷,但未有及時察覺告知家人。媳婦恐家翁的傷口受感染,於是報警,並陪同家翁乘救護車到明愛醫院檢驗及敷治,相信沒有大礙。警方將案件列作「動物咬人」案處理。

另稿:

區議員:多舊樓重建 老鼠大遷徙

食環署資料顯示,去年全港鼠患參考指數是6.1%,而深水埗區指數為7.8%,高於平均值,在全港排名第五,連同昨日一宗,深水埗區在上月共發生兩宗老鼠咬人事件。

深水埗鼠患 全港排第五

深水埗區議員譚國僑表示,區內鼠患說不上非常嚴重,但近年的確多見鼠蹤,他估計這與市區重建有關。他說,昨日事發地點附近一帶正進行市區重建計劃,不少舊樓已拆卸或人去樓空,令寄居於內的老鼠要另覓居所,「牠們當然會去有食物的地方居住,所以就走到附近民居」。

譚國僑認為,食環署應針對重建計劃,與有關部門配合,在拆卸舊樓前做足措施,例如在即將拆卸的樓宇擺放老鼠藥,防止老鼠「遷徙」。他又說,住客如發現寓所或樓宇鼠患嚴重,可向食環署求助,有必要時由署方協助滅鼠。他認為,食環署應加強有關宣傳及教育,使居民求助有門。

深水埗區議員梁有方表示,近年順寧道新鮮糧食店愈開愈多,多售賣魚肉及蔬果等,他發現部分商戶不自律,在收舖後沒有妥善處理垃圾,令致鼠患惡化。他又說,區內食肆多,部分店舖在處理廚餘時亦欠妥當,甚或在後巷洗碗清潔,這都有可能令衛生變差,令更多老鼠得以繁殖及生存,他呼籲商戶要自律,但食環署亦應加強清洗及進行滅鼠工作。

糧食店不自律

由5月至今,本港共發生最少6宗老鼠咬人事件,食環署成為眾矢之的。食環署發言人強調,現在是署方全港滅鼠運動的深化期,署方會繼續在各區加強防治鼠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