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星期一

亂打主意:愛護動物幫牠絕後?

《東方日報》,2010/8/25

網絡上,有很多聲稱愛護動物的網民,發布一些動物被虐殺的照片,轉發再轉發,圖片下,大多會多加兩句「都無人性o架」之類義正詞嚴的回應。

我不知道,轉發又轉發的網民們有沒有聽過一個新聞學的例子——有說自殺新聞最佳的處理方法,就是低調報道,照片、自殺方法的細節都得一一刪掉,最好所有東西都輕輕帶過。過分細節化的報道,會產生「模仿作用」。如當年有名的「燒炭自殺」事件,就傳到日本,有日本人有樣學樣,燒炭自殺,日本的傳媒就用「香港式自殺」去報道「燒炭」這自殺方法。

虐待動物的照片,也許代表這個世界有很多動物(或稱寵物)被人家殘忍的對待。但對於殘忍,我有比較嚴厲的看法。把這些血腥的畫面廣傳,會令兇手有快感之餘,其實也容易引起模仿效應。轉發、轉寄,其實只是按幾個鍵,但這幾個鍵會引發甚麼效果?

我對很多「愛護動物」的人的想法,其實都不理解的。最近一次,跟一些愛護動物組織的人討論,他們最近常主張的「捕捉、絕育、放回」,他們說是處理流浪動物的做法。我不明白的,只是一條問題——令一種動物慢慢老死,沒有後代,就等如是「處理」了?這種以人為本位,把動物繁衍後代的權利禠奪,這就是最好的處理方法?

也許錯,出在「處理」兩字。人和動物,重要的仍然是人,人為甚麼有權令一種生物絕後?這些問題,我不敢再問下去了。

讀\說書人

健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