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團體抗議濫殺前夕突出招 漁護署為流浪小狗覓新主

《蘋果日報》,2010/8/20

漁農自然護理署接連被愛護動物人士及團體指摘暴力捉狗及濫殺流浪狗,多個團體將於明天發起遊行,要求重組漁護署。該署昨日突然宣佈推出新措施,加強動物領養服務,替健康、年幼、可愛無人認領的狗隻拍照及免費進行絕育手術,讓更多愛護動物團體協助流浪動物尋覓新主人。不過,若動物不獲新主人青睞,最終或仍難逃一劫。
記者:林社炳 蔡元貴

漁護署負責動物管理的高級獸醫師楊莉說,新措施將會訂立指引,加強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爭取更多團體加入領養計劃。該署引入領養動物新程序,主動提供可供領養動物的照片,電郵給相關團體;並為成功被領養的動物提供免費絕育服務,由外判商進行手術。


八成最終難逃人道毀滅

楊莉指,該署目前處理流浪及被違棄貓狗程序,會根據狗隻晶片紀錄,派員家訪、寄掛號信或發短訊方式尋找狗主。假如無法聯絡狗主,希望四天內替健康適合的動物找新主人。她說,松鼠狗或年幼可愛的小狗,一般較易物色新主人。至於年老、有病、兇惡的狗隻,逾八成最終難逃被人道毀滅的命運。

但該署承認,若年幼動物交給動物福利團體後仍無人領養,最終或仍會被團體或漁護署人道毀滅。她指出,大量流浪或被遺棄動物,長期無人領養,對漁護署狗房是個沉重負擔,特別是小狗最易受到狗瘟等感染,不宜長期留在狗房。

根據漁護署數字,今年頭半年捕捉流浪狗 3,210隻,較去年全年 7,850隻有下降趨勢。漁護署動物管理(發展)科高級獸醫師周嘉慧說,同時被遺棄貓狗數字亦明顯減少,相信與宣傳教育有關。

周嘉慧否認新措施是應對坊間最近連串非議漁護署處理流浪狗及遺棄動物而作出的回應行動。她對坊間有愛護動物的網民要求漁護署把「捕捉-絕育-放回」建議持保留態度。她認為,應替捉來健康的流浪狗,絕育後找個有質素的領養家庭。

過去從漁護署領養動物的市民不多。該署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捕獲流浪貓 2,180隻,並接收主人交出的 120隻貓,只有 60隻獲安排領養;被捕獲的 3,210隻流浪狗和 1,190隻主人交出狗,只有 370隻被領養。


團體促重組漁護署

動物福利團體普遍歡迎漁護署改善領養服務,認為有助小規模機構領養流浪狗。但團體堅持政府應推動「捕捉-絕育-放回」計劃,認為只有這樣才能長遠解決流浪狗問題。多個團體將於明天發起遊行,要求重組漁護署,徹底改革不人道的流浪狗政策。

倡「捕捉-絕育-放回」
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新領養措施對愛協影響不大,但對於小規模機構則有幫助。發言人說,愛協已有足夠人手派員往漁護署狗房觀察待領的流浪狗,但有些機構資源不足,如果有相片參考,更方便他們決定是否接收待領狗隻。

不過愛協對漁護署否決「捕捉-絕育-放回」計劃感到失望,發言人指出,漁護署認為流浪狗對社區造成滋擾是不公平,「既然流浪狗來自某一社區,絕育後放回,唔會造成額外嘅滋擾」。

曾發起包圍漁護署狗房的二元說,漁護署應開放狗房給所有公眾,讓更多流浪狗免遭人道毀滅,「好多動物團體本身都資源不足,無法再領養狗隻」。他亦不同意漁護署以滋擾為理由,拒絕實施「捕捉-絕育-放回」,他說:「一定有其他更好嘅辦法,唔係滋擾就要殺。」二元號召各團體派代表,明日參與「重組漁護署」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