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星期二

追逐兩小時撞穿頭被捕 追逐兩小時撞穿頭被捕

《明報》,2012/3/27

西貢碧沙路豪宅外發現俗稱「箭豬」的豪豬,警方及漁護署人員擾攘半晚始捕獲。涉事未成年豪豬身長半米,疑因離群受驚,躲到泊於豪宅外的房車車底,深夜遭戶主所養兩隻唐狗發現狂吠,戶主報警求助。小豪豬被警員以掃帚趕出車底後四周亂竄,慌不擇路下撞至頭破血流。人豬追逐近兩小時,最後小豪豬由漁護署人員捉走,送嘉道理農場治理。

身長半米躲車底被狗吠現場為西貢碧沙路19 號海逸居,上址為多幢獨立屋。昨日零時,姓蔡男戶主所養的兩頭狗突然狂吠,一度以為有賊,立即帶電筒往屋外停車場查看,赫然發現「賊人」原來是一隻半米長小豪豬,疑因離群受驚瑟縮車底。

戶主擾攘多時束手無策,凌晨3 時許報警。

軍裝警員接報到場,原打算以紙皮箱將小豪豬抓走,卻發現紙箱太小,遂向附近住客借來掃帚將小豬「掃走」。瑟縮車底的小豬任眾人扭盡六壬,仍不願意離開「避難所」,幾經辛苦終將牠趕出,但小豬一出車底即四處亂竄,更因慌不擇路,撞到牆上頭破血流。

警垃圾桶擒獲開桶即竄走人豬在屋苑內追逐近兩小時,小豪豬逃至屋苑外大路垃圾站,終被警員以大垃圾桶蓋着,並召來漁護署人員。署方職員到場架好捕捉網,豈料掀起垃圾桶一刻,小豬即高速竄出,眾人一時手忙腳亂,一名在場記者慌忙走避致甩鞋,最終署方職員再將小豬捕獲,現場留下一地棘毛。

漁護署表示,被捕小豬未成年, 身長約半米, 屬東亞豪豬,初步檢查頭部受輕傷,已送嘉道理農場治理,復元後會放回野外。發言人表示,豪豬屬草食性夜行哺乳類動物,以樹根、莖、果實維生,生性膽小,不會主動攻擊人類。

疑意外離群受驚

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出,豪豬在本港甚為常見,多分佈於西貢及城門水塘等郊區,屬群居動物,估計小豪豬應是意外離群,受驚才誤闖民居,瑟縮車底。他說成年豪豬連同尾巴身長80 至90公分,視力甚弱,但對氣味及聲音極敏感(見另稿)。


另稿:
豪豬怕人忌大聲強光刺激

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出,豪豬在港甚為常見,但屬夜行動物,日間會躲起來,而且生性怕人,因此市民遇到豪豬的機會甚低,他笑言: 「要好好彩先見到!」程解釋,豪豬嗅覺靈敏,嗅到人的味道會躲開,亦不會主動攻擊,因此市民如遇到豪豬,只要不作理會,牠們很快會主動離開。程提醒市民,豪豬的視力不佳,但對聲音極敏感,切忌大聲或以強光刺激牠們,避免令牠們受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