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星期二

緊急:《動物專訊》救救被列入死亡名單的藏獒BB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10/15/%e7%b7%8a%e6%80%a5%e3%80%8a%e5%8b%95%e7%89%a9%e5%b0%88%e8%a8%8a%e3%80%8b%e6%95%91%e6%95%91%e8%a2%ab%e5%88%97%e5%85%a5%e6%ad%bb%e4%ba%a1%e5%90%8d%e5%96%ae%e7%9a%84%e8%97%8f%e7%8d%92bb/

每隻小狗都想有一個家。無論牠的身型大與小,讀者Bowie最近在大霧山發現了一頭被選棄的藏獒bb,估計約一至兩歲。這隻流落街頭的巨B,上月被途人發現後,被愛協帶了回去檢查後,再送往上水狗房等候發落。結果,這隻巨B原來有晶片及有主人,惟漁護處一直無法聯絡上其主人。雖然Bowie等好心人士願意領養該巨B,HONG KONG DOG RESUCE也願意協助,惟BONNIE稱,漁護署獸醫指巨B具太惡,不宜被領養,已被放入死亡名單。

本身是香港高加索藏獒會的發言人BOWIE說,她上月已在大霧山發現這隻巨B,當時她友人曾站在其旁邊拍照,不覺得該頭小狗特別惡。而她一直希望找到該犬,並已找到合適的領養人士,惟愛協快她一步,將牠救了及放往上水狗房等候主人。可惜,巨B的主人一直沒有出現,bonnie指漁護署亦找不到其主人,縱使BOWIE已聯絡HK DOG RESUCE,對方願意協助,加上已找到有信心領養人,惟漁護署仍以獸醫評定該巨B太惡、不宜領養為由,正等候「死期」。

BOWIE坦言,看到此情景感難過,希望漁護及愛心讀者協助,電郵至漁護署,望他們不要將該狗人道毀滅。本報亦已致電漁護署了解巨B的情況,稍後將跟進有關消息。市民亦可電郵致漁護署呼籲不要將此巨B人道毀滅。

小知識:
許多人看過《藏獒》都對這種又叫為雪山獅子的巨狗深感印象,若統盡西藏血統的藏獒,被列為國家受保護動物,能擊退狼群、獅子,屬保護地區的守護者,在非法市場買賣可達過百萬,故經常被人利用作繁殖用途。不過,現時常見到的藏獒已非昔日的品種,均沒有以往的兇猛。

BOWIE本身也有養藏獒,她坦言本港因天氣災熱及地方窄,其實不適宜養藏獒,故她呼籲所有希望飼養的人士,事前也考慮清楚才飼養,不要養後又輕易棄養。她說,香港仍有不少人飼養藏獒,而該款狗隻亦非被列為危險狗隻,最重要是主人的教育及懂得訓練,即使是飼養藏獒,也不會輕易咬人。而飼養者帶牠們外出時,也應做回負責任的主人,替牠們戴上口罩及亂放狗繩,以免藏獒出現,嚇親其他市民。


IMG_1718.JPG

該巨B被人在大霧山發現。

IMG_17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