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多個動物團體呼籲 別將警犬推到示威區


原文連結在此: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4/10/18/%e3%80%8a%e5%8b%95%e7%89%a9%e6%80%8f%e8%a8%8a%e3%80%8b%e5%a4%9a%e5%80%8b%e5%8b%95%e7%89%a9%e5%9c%98%e9%ab%94%e5%91%bc%e7%b1%b2-%e5%88%a5%e5%b0%87%e8%ad%a6%e7%8a%ac%e6%8e%a8%e5%88%b0%e7%a4%ba/


昨晚在旺角及金鐘的佔領行動中,警方也帶同警犬到場,其中位於金鐘龍和道的位置,就現場記者所見,警方衝鋒隊派出兩頭警犬在場,該兩頭警犬均表現緊張及驚慌,見到數以百計的人群,不斷吠叫。據現場所見,兩頭警犬分別為瑪蓮萊犬及洛威那。至於位於旺角,記者所見,有疑似是狼狗的警犬在警車上,幸最後未有出來執勤。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鎭德今午解釋,當時是有警犬編制的衝鋒隊員到場,警犬是警察行動的伙伴,主要是協助巡邏工作,維持秩序和治安,故調配警犬因應實際行動需要。記者多次追問,為何要出動警犬 ? 曾出動多少隻警犬?其工作是什麼?等問題,許SIR則未有回應。

今日有多個動物團體聯署,要求警方停止出動警犬控制示威人群,有關團體包括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十八區動保專員、動物地球等,均對昨天警方出動警犬控制萬人示威感到不滿,指警犬非常驚慌,即使在領犬員安撫下也未能安撫狗隻。警犬卻在全無防禦裝備下出動,擔心當出動胡椒噴霧或催淚彈,小狗會受到傷害,甚至因而被人道毀滅。另外,香港雪橇狗Husky基地今天發出致監警會及投訴警察課公開信,指外國也有出動警犬控制群眾,但多數只限為控制20至30人等一小群生事的情況,用來分隔雙方,阻止打鬥發生,而絕非用於處理近千人的集會。

翻查警務處的網頁,警犬隊成立初期,只有四頭警犬,警犬隊是以德國牧羊犬為主,又名狼狗,直至近年增至數百頭警犬。警犬常見品種德國狼狗,性格忠心、勇敢、兼外型威武,警方在網頁形容是警察在巡邏的最佳工作伙伴。而史賓格犬或拉布拉多尋回犬,則負責一般毒品與爆炸品搜尋工作,因這兩種犬隻的嗅覺較諸其他犬種更為靈敏。警方近年引入了比利時牧羊犬,另稱「瑪蓮萊犬」作為巡邏犬,瑪蓮萊犬體型中等,較狼狗活動矯健。警方網頁形容其性格忠心和友善,非常聰敏,服從性高及易於訓練;洛威拿犬及都柏文犬,同屬聰明、忠心及勇敢的犬種,也是常見警犬。

一般來說,警犬均有不同工作及職務,但至於人潮管制或大型人群集會活動,則未見警方介紹這屬警犬的工作。本報認為,無論是警犬或是示威者的犬者也應受到保護,人類問題,人類解決。若在人群多、混亂的情況,希望也不要讓小動物捲涉其中,不要令牠們受到不必要的傷害,呼籲警方別出動警犬來維持近萬人的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