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遺棄寵物 無人領養難逃一死

《蘋果日報》2010/3/23

遺棄寵物 無人領養難逃一死
漁護署年殺 1.2萬隻貓狗

不少市民未有充份考慮便養起貓狗,到不喜歡時就施出遺棄一招,可憐的貓狗最後慘遭人道毀滅。漁農自然護理署去年接收近 1.7萬隻被遺棄及充公所得的走私貓狗,當中超過七成約 1.2萬隻貓狗,因無人領養或健康問題而被人道毀滅。愛護動物協會表示,漁護署應盡快推行為流浪貓狗絕育措施,減少貓狗過剩問題。
記者:陳沛冰

漁護署回覆立法會議員有關財政預算案開支預算時表示,去年接獲 1,361宗有關虐待動物投訴,及接獲 3,823宗有關流浪動物投訴。

漁護署設有四個動物管理中心接收捕獲的流浪貓狗,或由執法部門充公包括瀕危品種在內的走私動物;亦有市民將不想飼養動物交予中心。 09年中心接收約 1.2萬隻狗及約 4,900隻貓,較 08年輕微減少 8.3%;連同其他動物,中心去年共接收 18,153隻動物。

促為流浪貓狗絕育
該署接收或捕獲流浪貓狗後,會安排入住動物管理中心四天,等候主人認領。又會與動物福利團體合作,將無人認領但健康良好及性情溫馴的貓狗,交予團體安排領養。因健康或性情問題被評估為不適合領養,或無人領養的動物,則會被人道毀滅。

去年該署共人道毀滅了約 1.2萬隻貓狗,佔整體接收的貓狗約 74%。 07年四個中心共接獲 18,465隻貓狗,但當中約 76%被人道毀滅。 09/10年有 762隻貓狗獲市民領養,較 08/09年減少 12.4%。過去兩年人道毀滅動物開支共 300萬元。該署預計,今年接受人道毀滅的動物數目與去年相若。
該署去年巡查寵物店 7,000多次,檢控三宗無牌售賣動物及四宗違反牌照條件。漁護署重申,希望市民飼養寵物前要考慮清楚,一旦決定飼養,應視牠們為家庭成員。

愛護動物協會公關及傳訊經理顏綺靈表示,漁護署近年已積極教育市民養寵物前要三思,不過該署亦應盡快推行為流浪貓狗絕育,以及與其他部門合作,加強堵截走私動物。

漁護署人道毀滅動物數字
2009
狗: 9,085
貓: 3,497
其他動物: 1,161
總數: 13,743

2008
狗: 10,240
貓: 3,923
其他動物: 825
總數: 14,988

2007
狗: 11,613
貓: 4,813
其他動物: 2,039
總數: 18,465

資料來源:漁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