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周慧敏撐腰 獸醫不賺錢

基隆街位置近深水埗,街上房子老舊,住的都是窮人,街上平素有攤檔擺賣雜貨,採訪時正值新春,街檔未開工,更顯冷清。然而這裏亦有溫暖處,他們是全港唯一的「非牟利獸醫服務診所」,開業四年多,以平民價錢醫好無數動物,亦裝載着一個個溫暖的故事。

貧窮的基隆街上有兩間非牟利獸醫診所,一間在 06年開幕,後來因為需求太大,另一間於去年開幕,很受歡迎,一般需要一星期前預約。非牟利獸醫(簡稱 NPV)的收費是一般獸醫診所的三四成,難怪受歡迎。
怎麼會選址這裏?「窮囉!這一區的朋友,把貓狗帶過來不會有貓袋狗袋,而是用生果盒、紅白藍袋,大狗就用木頭車。」怎麼有人會辦這種不賺錢的生意?這必須由 NPV的主理人/發起人叫阿 Mark(麥志豪)談起,他是「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事主席」。其實甫走進去 Mark的辦公室就該明白了,他牆上貼着《蘋果》 09年 6月 5日頭版:「二十萬人悼念六四」,這大概說明了他是怎樣的一個人,記者半生人只認識兩人電話以 8964結尾。

「當晚我也在那裏嘛。」

「我之前是做運動教練的,本身很喜歡動物, 97年回港後我第一個參與的組織是 SAA(保護遺棄動物協會),作為開荒牛,辦過很多福利工作,但做了一陣子就發現到一個問題,原來庇護中心不論有多大,動物總是 100隻 200隻的來,你會問為何有這麼多流浪動物?當時認識很多獸醫,發現萬惡錢為首,很多動物被遺棄的原因,都是因為錢!原來好多人在香港是從來不看獸醫,也有很多人負擔不了獸醫,也有人貪得意去養寵物。而在深水埗這些貧窮區,很多阿伯阿嬸養隻貓,可能是伴他終老的一個伴──這不是個奢侈的要求,但到最後真的沒有錢。我會想到,為何沒有一個非牟利的獸醫服務呢?」這就是 NPV的緣起,「人病了,窮死都有公立醫院。但作為一個文明社會,我們常說把貓狗當朋友,為甚麼人病死了就有人救,我們的朋友病了,為何就不用救呢?」

有這個想法後,再加上阿 Mark本身與周慧敏是好友,兩人傾談下,周向 Mark表示「你放心搞,籌款上我全力支持你!」,大家都記得周慧敏在 06年辦了「 Back for Love 06演唱會」,當中籌得百多萬就全數捐給協會,成立了第一家非牟利獸醫診所。「到了 2006年 11月 10日開幕,剛好那一天就是周慧敏生日。」
萬事起頭難。 Mark自己既非獸醫,早期運作診所又未有人認識,起初三個月運作的確要蝕錢,但口碑迅即傳開,很快診所就天天爆滿,收支平衡,至今運作暢順,到開設第二間時 Mark已變熟手。我問他平常運作會遇上甚麼困難,「基本上沒有。」他說:「我們診症基本上還是要收費,但收費講明,我們是不牟利的,也不會在收費的過程,去賺取利益做其他的工作,這與愛護動物協會有很大分別。愛協因為機構這麼大,又有救護隊又有 24小時服務,所以他們很大部份的收入來源就是診所。」他解釋:「但我們只集中做一件事,就是醫療,我們計算過看一個症要幾錢,就收你幾錢,一旦年結時發現有錢剩,我們都會把這筆錢用在診所,買儀器等等。」
之所以有這個運作模式,原來是 Mark從 SAA工作中取得的經驗,他說:我臉皮薄,我不想求人!「因為據我做動物慈善團體的經驗,難聽點說就是折墮!我臉皮薄,怕問人要錢,在慈善團體工作時,好多人連糧都沒有得出,甚至連狗都沒東西吃!要去求人家捐錢感覺好難受。為何做得這麼辛苦呢?我記得我自己同自己講,一旦我出來做慈善,我做的一定是要自負盈虧的。」因為收費平,也因為 Mark自信診所質素好,診所內的籌錢錢箱更是常滿的:「病人大概十個有五個都會捐款。為何有人花了錢還會送錢給你呢?但就是有嘛!因為他們覺得『搞錯!怎麼這麼便宜。』於是不找錢了。但我們受歡迎不只是因為平,而是我們的信用,而信用與不賺錢是掛鈎的,因為我們不用花心思去賺錢。」

人救狗的故事
在貧民區開設診所,見證了不少感人小故事,這就是人性的光輝面。「最感動的個案,經常是老人家及超級弱勢社群,可能有人罵:『你都這麼窮了怎麼還養寵物!』有個老婆婆,她的貓幾天都去不了大便,肛門都脹了,她說:「多少錢都好,你替我把牠醫好,這是我唯一的親人。」 Mark:「香港是個很極端的社會,很兩極化,你說香港人沒有人情味,並非如此,有些人很有人情味的。有個人救流浪狗──其實連我也沒有這個勇氣,一隻小狗從小被鐵鏈綁着,到牠長大後脖子大了,鐵鏈都陷入肉中了,變得血肉模糊,到夏天時更蒼蠅四飛,這麼可怕,一個小女人竟然抱着這麼大隻的狗(他張開雙臂形容)來看醫生,好恐怖!醫好了牠,之後她還把牠收留了。香港有這麼有愛心的人,但也有些主人見動物病了,就用膠袋把牠包住丟掉!」
「也有個人自己的眼鏡都破了,全部用膠布黐着,由土瓜灣徒步走過來看醫生,原來是拿綜援的,有人會說:『你不養不就行了嗎?怎麼還養寵物。』但這是他唯一的朋友啊,這樣子你還罵人,我覺得真是太無人情味了,這社會太不文明了。」

必須高調地犯法
市民對非牟利診所的需求仍大,會否再開新診所?「這最難答。好老實說,我也不想擾亂市場秩序,不想多開,每區有一間就很好了。我想利用 NPV來影響業內人士,例如,我很開心是看到同區的獸醫減價了。」他更想做的,其實是流浪動物的 TNR計劃。「我們平均每月替 100隻動物做絕育手術,因為我們鼓勵做絕育手術。」上星期本版訪問了被控告的動物義工陳任君。陳說香港的有心人其實不少, Mark相信也是其中之一,他承認自己也「犯法」。「這計劃其實不用政府做,但讓我們這些民間團體去做吧!可惜現在是犯法的,我給政府警告過很多次!早前我透過梁家傑(未辭職前)問政府為甚麼不能做,政府當然沒有確切回答,但在這條例下,我們把狗隻做絕育就犯了 11條罪。我做緊,但是偷偷摸摸的做。」 Mark已籌辦了「 NPV流浪動物資金」,幫助流浪動物的,現資金有 30多萬,義工也準備好了,萬事俱備,可惜政府未放行。「政府的態度是隻眼開隻眼閉,你靜雞雞去做就無事,高調去做我一定叉你,但我想講,若你不高調做是不行的!去年我建議在黃大仙竹園區做,因為那裏保守計有 200多隻狗,牠們由山頂到了山腰,現在到了山腳,因為沒得吃嘛!所以要大規模去做!」
香港是個很極端的社會,很兩極化,你說香港人沒有人情味,並非如此,有些人很有人情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