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星期五

濕地勢受損 南生圍掀保育戰

《東方日報》,2010/12/3

元朗南生圍發展再起爭議。民間團體發起保育戰,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昨率先去信城市規劃委員會,指發展商恒基的發展計劃恐造成濕地永久損失,且影響在附近棲息的鸕鶿及鷺鳥等,要求恒基撤回原發展方案再規劃。至於原擬於南生圍興建逾二千個低密度住宅單位及高爾夫球場的恒基,於十月廿九日已向城規會申請把原於本月中屆滿的發展期限再延三年,城規會暫定本月十日開會討論。

發展恐佔據雀鳥棲息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環境保護經理(陸地保育)梁士倫昨指出,南生圍是候鳥鸕鶿每年來港過冬的主要落腳地,去年十二月高峰期曾錄得逾五千隻,約佔牠們在東亞區總數的百分之五。南生圍附近一點五公里範圍內亦有一處全港第三大鷺鳥林,是鷺鳥交配繁殖的地方。而恒基的顧問報告亦指曾於鄰近南生圍的后海灣附近發現《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下受保護的歐亞水獺之蹤影,擔心一旦工程展開將會對雀鳥及動物構成嚴重騷擾,建成的住宅更直接佔據雀鳥棲息覓食之處。

梁士倫續稱,恒基雖有補償方案,但仍造成濕地「淨損失」,如被項目覆蓋的三十九公頃蘆葦林中,淨損失七點四六公頃土地,另十五公頃補償範圍實為填魚塘而來。他要求恒基撤回方案,並按照「濕地面積及功能零損失」原則重新規劃。

另外,元朗區議員鄺俊宇表示,將於十日到城規會抗議,及於十二日會號召市民到南生圍大草地集會,高舉紅心紙牌表明反對發展南生圍的訴求。至於facebook群組的「萬人聯署.決不讓南生圍淪陷」截至昨日已有逾二萬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