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1日星期六

塱原濕地重現雀鳥天堂

《東方日報》,2010/12/10

上水的塱原濕地自○五年底由香港觀鳥會及長春社展開自然保育計劃後,發現到雀鳥品種至今增至二百六十一種,升幅逾兩成,佔全港雀鳥種類一半。近期更吸引兩隻屬本港罕見、消失多時的鳳頭流連塱原,而同樣是新訪客的蛇鵰,擁有捉蛇覓食的絕技,近日已經吸引近百名觀鳥者慕名探訪。

新的生境管理計劃包括種植水稻、慈菇等已絕跡的淡水農作物,同時再增加濕地面積,為雀鳥、兩棲類等提供更多棲息及覓食生境。香港觀鳥會高級項目主任楊莉琪表示,新計劃後,塱原雀鳥數量增加逾三成,當中以水鳥和鷺鳥升幅較高。近期更首次吸引了鳳頭、燕雀及栗腹文鳥到訪。

觀鳥者大開眼界

頭頂有明顯冠羽的鳳頭,屬大型類,大多以植物種子及穀物為食物,尤其喜愛水稻田。鳳頭曾是香港留鳥,但八十年代起逐漸「消失」。其他新「住客」還有屬中型猛禽的蛇鵰。蛇鵰以蛇為主要食物,亦會捕食其他小動物。觀鳥會表示,今年十月發現一隻蛇鵰經常在塱原出沒,一時站在電線杆上,一時從高處俯衝地面表演捉蛇覓食絕技,吸引不少觀鳥者前來一睹其風采。

另在塱原錄得兩個本港新紀錄包括粉紅胸鷚及歐柳鶯,而種水稻一度吸引二十多隻屬易危的黃胸(俗名禾花雀)到訪。

觀鳥會表示,隨著水稻耕作在本港早已消失,影響不少雀鳥在本港繁殖。加上農地面積減少,令部分雀鳥數字下降,期望港府制訂長遠的自然保育政策,保留高生態價值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