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

地署大細超趕絕動物義工

《太陽報》,2010/12/17

一名動物義工於葵涌金山村官地,搭建鐵皮屋供收養的四十多隻流浪貓狗作棲身之所。地政總署指她非法佔用官地,昨派員收地,但女義工批評村內多處官地早被非法佔用耕種,當局僅向她「開刀」,有執法不公之嫌。協助女義工的愛護動物人士又錄下早前與當局交涉時的對話,有聲稱代表地政總署的官員承認,未能先處理大規模霸佔官地個案有違當局政策。

五十五歲清潔女工徐玉蘭於九年前起,在金山村收養流浪貓狗,至今已養有三十多隻貓與十多隻狗,全領有牌照。地政總署數月前以其非法霸佔官地為由,要求她遷走,昨為收地最後期限,約五十名地政總署、漁農自然護理署及警方人員昨晨十時許收地。

阿蘭與約十名協助她的義工堵塞路口,並質疑「山上咁多人霸官地種菜,每逢落雨都山泥傾瀉,點解唔收地?」記者於現場視察,確有官地種植了木瓜、花和菜等,面積約一個足球場大。阿蘭等人與政府人員對峙約兩小時後,警方介入,阿蘭終讓步。

協助阿蘭的董先生曾與當局交涉,並錄下對話。錄音中一位劉先生自稱地政總署官員,他認為阿蘭的非法霸佔官地個案,規模較小,不算明目張膽,當局未有先處理其他大型霸地個案確有違政策,他會向上級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