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星期一

嘉道理聘騾伕 陪騾仔「通山走」

《明報》,2011/3/20

本港也需要騾伕?當年為了興建大嶼山昂坪360纜車,本港從加拿大輸入6隻騾在山路運送建築材料,其中兩隻完成任務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農場最近招聘騾伕,照顧牠們的起居飲食、陪牠們「通山走」。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動物保育部高級保育主任鄧結山指出,現時有一對騾仔在嘉道理農場,雄性的叫Dennie,雌性的叫Duffi,分別約11歲和14歲,體重均達510公斤。鄧結山指出,騾一般可活至35歲,牠們於05年中完成昂坪的任務後,被送至嘉道理農場,其他騾則送回加拿大家鄉。

兩騾專職搬樹枝樹苗

Dennie和Duffi在嘉道理農場並非游手好閒,每天都要工作,要把山上的樹枝等運往山下做堆肥,有時亦要把堆肥和樹苗運上山供栽種。鄧結山指出,自牠們來到嘉道理農場後,已搬運過約72噸堆肥和1.5萬棵樹苗。「Dennie個性較友善,Duffi較害羞,不容易親近人類」。原本有兩名騾伕負責照顧牠們,最近其中一人離職。

須體格佳 有照顧動物經驗

怎樣才能成為騾伕?鄧結山稱,體格是很重要的因素,「騾伕要每天帶騾仔上山下山,而且要帶牠們做運動散步」。騾伕也要負責餵飼、檢查騾的腳蹄有否受傷,並清潔牠們。

「騾比馬更聰明,你不能逼牠工作,你要等牠明白要做些什麼,但馬不會理會,你叫牠便會做。」鄧結山指出,騾伕須獨立工作,且每天撰寫報告。騾伕的入職要求還列明,要有兩年照顧動物或一年照顧馬的工作經驗,需要時會被安排在星期日或假期工作。有興趣應徵者可到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網站http://www.kfbg.org.hk查看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