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網購寵物隨時收屍

《東方日報》,2011/3/3

網上拍賣手袋、首飾,司空見慣。但最近內地不少網站化身為寵物拍賣場,吸引不少港人光顧。賣家聲稱,港客毋須申請證明文件,只要安坐家中,來自內地各省的寵物兔、倉鼠、巴西龜及寵物狗,會透過空運或陸運「寄」到府上,途中免除海關抽查。不過,有買家踢爆,寵物「到手」後已經死亡。目前本港有法例禁止寄送及隨便入口寵物,即使是顧客身份,也可能會被控協助他人從事非法活動,大家切忌貪一時之快!

適逢兔年,不少市民會養兔「應節」。最近內地不少拍賣網紛現「兔蹤」,在一個網站,出售寵物兔的發帖逾六百個,拍賣價由十五元至二千元人民幣不等。如本港網民一次過購買多隻,攤分郵遞成本,較市價低百元至數百元。

倘死亡「賠一半錢」氹客

記者日前聯絡網上一名佛山兔主林先生(化名),佯稱有意買寵物兔。林獲悉記者為港人後,即指港客不須辦理證明文件,只需兩天就能買得「心頭兔」。林聲稱,兔子只要取得內地檢疫證書,便可放到運輸籠內,由物流公司貨運抵港。途中本港海關不會扣起貨品,至今他已有兩次成功發貨到港的經驗。記者問兔子運送途中會否缺氧,林只說:「這個放心」,並指若擔心寵物籠不結實,可多付三十元人民幣加建木架。

拍賣網除了有兔可寄外,其他動物也應有盡有。另一來自江蘇的賣家表示,運送倉鼠時,先在廣州的中途站稍作停留,約四至五天便可準時運抵。賣家稱,倉鼠在途中死亡,他亦會「賠一半錢」。至於運送巴西龜,有網主指,可將龜放入藏有發泡膠的紙箱中寄運。

在眾多郵寄寵物中,以狗隻最受歡迎。一名寵物賣家向記者指,保證可順利將寵物狗空運到港,「香港發的(貨)最多了。」他表示,買家提供地址、電話及接貨人姓名,其餘證明文件由店家辦理。他聲稱,狗隻會被放到氧氣箱內,由內地機場物流部門代為照顧,抵港後送往買家住處。記者質詢為何寵物狗不需經過兩地海關審查,賣家自稱狗是活物,空運時毋須經安全檢查,上機後就能安然過關。

不過,有內地買家在網上留言投訴,指在賣家購入的三隻兔子不足十天死亡。兔子之死,疑與運送過程有關。大埔一寵物店店員邱小姐表示,其店所有寵物兔均以加上木板的大鐵籠盛載,由荷蘭「坐飛機」抵港,安全可靠。相反內地的「寄兔」方式,簡直是「當啲兔仔唔係生命!」香港寵物業商會會長張善浩認為,內地拍賣網的運送寵物方法,幾近走私。張表示,在正常渠道下,從內地入口狗隻須接受檢疫隔離,與內地賣家的「簡易方法」大相逕庭。

知情買家可被控教唆罪

根據香港法例98章《郵政署條例》,任何人不得投寄、交付郵遞或藉郵遞寄送任何活的或已死的動物。法律界人士黃國桐表示,市民網購內地寵物,若能證明市民在購買時,清楚知道寵物來港途徑,而依然串通賣家運送寵物到港,則可能被控協助或教唆他人從事非法活動。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若寵物「屈蛇」來港情況屬實,海關應加強網上情報收集,針對情報予以打擊。

漁農署發言人表示,根據香港法例139章《公眾衞生(動物及禽鳥)條例》,進口本港的爬蟲類動物、雀鳥和哺乳類動物須附有特別進口許可證和衞生證明。署方亦推行檢疫偵緝犬計劃,堵截非法進口動物及禽鳥,去年署方共截獲四十一宗非法進口動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