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小兔易患上氣管炎病成世

《東方日報》,2011/3/3

將寵物偷偷寄送到港,最為受害的,可算是被禁錮在木箱或鐵籠內的動物。有獸醫表示,運輸途中寵物隨時受盡苦難,甚至因運送方法失當而「病成世」。關注動物團體則呼籲,市民買寵物時要關注寵物權益,別「想買就買」。

惡劣環境 虐待無異

獸醫黎昌生指出,寵物兔在惡劣運輸環境中,容易會撞傷碰瘀,惟單從毛髮及膚色難以被發現,最後會成為隱患;牠們亦可能會患上難「斷尾」,且醫藥費高昂的上氣管炎,最終隨時被兔主遺棄。另方面,即使賣家於籠中放置食物及水,但貨運途中寵物籠會東倒西歪,加上無人處理衞生問題,很大機會令寵物「有水飲唔到,有嘢冇得食」,與虐待動物無異。

香港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亦擔心網民在內地網購寵物,會損害寵物福利。她表示,該會有針對寵物福利的政策文件,列出運載動物的基本原則,例如應盡可能縮短運輸時間與距離、使用合適容器及避免使用令動物受傷害的運輸方法等,但在內地網購寵物似乎完全違反以上原則。她呼籲市民購買寵物時應從寵物利益出發,別「想買就買」;如果能夠領養寵物,則更為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