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星期日

阿伯逆權侵佔案與新世界和解 60貓狗無處棲身

《蘋果日報》,2011/7/17

元朗唐人新村老居民余紹卓,申請逆權侵佔居住多年的 7,000平方呎地,但最終該地皮將被新世界發展旗下的投資公司收回起樓。余伯最快下月便要與同住的 60隻貓狗遷出安樂窩,他雖獲和解賠償金,但僅夠其養老,癌病纏身的他無法於新居繼續飼養其視為子女的貓狗群,希望有心人可收養牠們,否則恐遭人道毀滅。

新世界旗下的揚威投資有限公司,兩年多前收回唐人新村兩幅共 7,000平方呎土地,與余伯對簿公堂。余伯指 32年前,用 3萬元購入此地與貓狗群居住,但後來才知業權屬對方所有,遂申請逆權侵佔以求續居於此,雙方上月和解,但條款要保密。

81歲的余伯說:「最唔放心係啲貓狗。」他擬於下月遷往村內一間由村民暫時借出的空置木屋,地方不大,加上行動不便,無力再照顧 30隻家貓、 29隻唐狗及 1隻芝娃娃。余伯與家人十分疏離,獨居多年來視貓狗如親人,「好多原本都係流浪貓狗,有啲喺度出世,睇住佢大,有病醫佢、餵佢食藥,死咗自己掘墳埋葬佢」。

呼籲熱心人士收養

他最難忘多年前於附近溪澗拯救八隻出生不久的唐狗,「當時好大雨,洪水嚟緊,唔救佢哋實畀冲走,好彩抱佢哋返嚟嗰陣狗媽媽又肯跟住我」。去年其居所離奇失火,他抱着睡在其附近的芝娃娃及年輕時當解放軍的照片逃生。那一場火,燒死家中數十隻貓狗,令他痛心不已。

鑑於善長捐助的貓狗糧食越來越少,余伯每天要前住元朗市中心取店舖丟棄的 麪包、凍肉,餵飼貓狗,「我老啦,搬屋最多帶兩隻狗走」。他強調絕不會遺棄牠們,以免牠們餓死街頭。欲收養余伯的貓狗,可致電 9676 0489,向其友人陳先生查詢。

余伯呼籲熱心人士盡量收養牠們,最終無計可施才選擇交漁護署「善後」。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顏綺苓說,遺棄動物是違法行為,但協會難以一次過接收如此大量貓狗,有人分批領養最好;而唐狗並非領養人士首選,家貓則「好識認人」,不會輕易跟隨新主人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