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星期一

人口統計出意外 事發大嶼山梅窩 六惡狗追噬 兩普查員墮坡

《蘋果日報》,2011/7/18

一小時內先後有三名人口普查員執行工作期間意外受傷。兩名男女普查員在大嶼山梅窩山邊家訪途中,在斜路遭六頭唐狗追吠,兩人曾使用超聲波驅狗器趕狗,卻在轉身避狗時,跌落路旁山坡,擦傷手腳及臀部。另一名女普查員在元朗加州花園街頭被蜜蜂螫傷手。

兩名避狗跌傷男女普查員,分別 21歲姓李(男)和 20歲姓莫(女),李左手及雙腳受傷,莫傷左肩及臀部。兩人隸屬中西區聖類斯中學外勤工作站,昨兩人按指示前往梅窩做家訪面談,出發前,據統計處發言人回應稱,組長於執勤前,會為組員安排簡報會,提點他們應注意的安全事項,包括防範狗隻襲擊。

急取超聲波驅狗器趕狗

出事現場為梅窩銀礦灣東灣頭路 27號衞理園營地對上一條寬約一米的長斜路,斜路通往一間兩層高村屋門外梯級,沿斜路徒步往村屋需時 10分鐘,在斜路旁一棵樹上掛有禁止入內警告牌,路面長有濕滑青苔,不小心行走易跣倒。

昨午 2時 45分,李與莫男女普查員擬到上址村屋找住戶面談,據知兩人都攜有超聲波驅狗器及長柄雨傘,當兩人沿斜路行至接近村屋附近, 6頭唐狗突然從村屋附近撲前吠叫,兩人見有惡犬出現,曾取出超聲波驅狗器趕狗,統計處發言人稱,驅狗器已發揮效用令兩人沒被咬傷,但群狗繼續狂吠,兩人受驚轉身避狗時,疑跣腳跌落路旁逾 4呎深山坡受輕傷。

事後兩人負傷往附近衞理園求助。救護員將兩人送往梅窩診所,治療後無礙出院。

遇狗應鎮定忌轉身逃跑

有關村屋昨有女戶主在家,但記者多次在門外喊叫,都無人應門,並見有 10隻狗在村屋附近徘徊。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認為,鄉郊多野狗,統計員在家訪前,可考慮先電話通知受訪住戶將狗隻鎖好,若未能聯絡上住戶,最好帶備工具例如一支 3呎多長的竹傍身,遇到狗隻吠叫,切記要鎮定,不要慌張轉身逃跑或做出刺激狗隻的行為,保持鎮定並搖動手上竹枝,嚇阻狗隻接近,再慢慢步離現場。

此外昨午 3時, 18歲女普查員在加州花園街頭被一隻飛入衫袖的蜜蜂螫傷左肩,同行男普查員報警送院。

另稿:
郵差防狗自 衞術

人口普查員遇惡狗或只是偶然,但在鄉郊派信的郵差卻要經常與惡狗周旋,郵政署近期便為部份郵差提供「防狗咬訓練」。課堂中,德國狼狗 Felix對着一眾郵差學員狂吠,繼而發動攻擊,學員要克服恐懼,在惡狗撲來時,學習如何用隨身物件給狗咬着,從而保護自己。

最忌驚叫及逃跑
有 20年犬隻訓練經驗的導師沈偉志解釋,很多人以為狗最討厭郵差,其實是狗對制服人員較敏感,而郵差常被視為入侵者,「如果之前有郵差打罵過那隻狗,佢就會對其他着同樣制服嘅人懷有惡意。」沈建議郵差嘗試與狗保持良好關係。

沈偉志教郵差準備棒、公事包或雨傘等,讓作攻擊的狗咬着作分隔。沈強調狗隻很少主動攻擊人,而咬人多是因為人無意中觸怒牠們。他說,一旦感覺狗隻有攻擊意圖時,要保持冷靜,面向牠們,保持站立,然後慢慢離開,切忌驚叫及逃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