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星期一

新購狗病死 寵物店拒賠

《蘋果日報》,2011/7/4

港人愛養寵物,飼養茶杯貴婦狗成最新潮流。有狗主新購茶杯貴婦 4日後因腸胃炎病逝,寵物店以單據上列明只賠「腸炎、狗瘟」,腸胃炎不在賠償之列拒賠;但有獸醫指腸胃炎是腸炎的一種,直斥寵物店誤導顧客。有寵物專家補充,此品種其實並不存在,消費者須防寵物店「亂噏」招徠。

姚小姐於旺角勝利道「喜喜茶杯貴婦專門店」以$7,380購買一隻貴婦狗,職員聲稱屬茶杯貴婦品種。小狗回家當日已屙嘔不斷,更一度屙血。姚說:「佢只食過寵物店建議嗰隻狗奶粉,狗糧都未食過!」兩日後姚把小狗送到寵物醫院,獸醫指小狗患上腸胃炎,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且病情嚴重翌日即離世,「終年」兩個半月大。

姚小姐要求喜喜賠償,豈料職員指單據列明「只限腸炎及狗瘟(要註冊獸醫證明)換同等價值犬隻,不設退款」,已逝小狗患腸胃炎,不在換犬條件之列。姚小姐稱,小狗去世數日後得到獸醫簽發詳細病歷報告,證實小狗所患腸胃炎,潛伏期達 7至 14日,而姚小姐 5月 31日帶小狗往寵物醫院已出現病徵,亦即購買之時小狗已患病。

要求賠狗價醫療交通費

職員向本報表示,寵物店「行規」做法,只為患過濾性病毒感染的腸炎,或狗瘟才更換狗隻,「腸胃炎同腸炎梗係兩回事啦!過濾性病毒嗰隻一定會死,所以會賠;但o依家我都唔知佢畀咗啲乜嘢隻狗食,點知會唔會畀飯佢食所以腸胃炎!」

據獸醫黎昌生解釋,過濾性病毒引致的腸炎屬腸炎的一種,而腸胃炎基本上亦是腸炎的一種,「張單就咁寫腸炎,就應該要賠,唔賠即係誤導消費者。」香港狗會全犬種國際評判梁仲楷亦同意寵物店理應賠償:「腸胃炎都係腸炎,所以寵物店理虧,上到小額錢債審裁處贏面好細。」

姚小姐表示,喜喜曾提出讓其以半價另購一隻已注射三針的茶杯貴婦狗,「梗係唔制啦,佢好多狗仔都似有病咁。」她要求店方賠償買狗金額、醫療費用及交通費逾萬元。
檔案編號: 0601075

另稿:
話你知 茶杯貴婦狗並不存在

狗隻過於年幼,抵抗力會較弱,亦較易受傷。狗隻繁殖專家梁仲楷表示,由於茶杯貴婦此品種事實上並不存在,起碼要到 6個月大才可確認體形大小,故坊間不少寵物店會在小狗「未夠秤」時賣出。
漁護署表示,現行法例未有強制規定狗隻可出售年齡,但寵物店申領《動物售賣商牌照》時必須符合條件,其中有規定在持牌處所內的狗隻必須已斷奶;另一方面,持牌人不得讓懷疑患病的動物畜於持牌處所,亦不得出售該等動物。姚小姐的小狗仍要食用狗奶粉,以及有醫生證明出售前已患病,喜喜可能已觸犯法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