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野豬顯徑邨遊玩4小時

《新報》,2014/4/18

一隻野豬昨日清晨在沙田大圍顯徑邨出沒,街上亂竄覓食,居民發現爭相走避,以及報警,警方和漁護署人員接報到場,手持盾牌展開圍捕,將牠困在花槽,事件擾攘4個小時,終由獸醫發射麻醉槍,野豬中槍昏迷倒地被抬走,惟稍後將放生。

昨日早上5時許,一隻體長一米的野豬,在沙田顯田遊樂場出現,相信牠是從附近山頭走到該處覓食,居民晨運時發現,由於牠非常兇悍,居民為免受到傷害,爭相走避並致電報警,惟野豬亂竄,與到場警員大捉迷藏。

獸醫用麻醉槍制服

警員於500米外的車公廟路與顯徑街交界對開巴士站,終尋獲野豬的蹤影,於是通知漁護署派員前來協助捕捉,警員和漁護署職員手持盾牌進行圍捕,利用圍網和鐵馬將野豬困在路旁花槽,野豬受驚企圖突圍逃走,在花槽內橫衝直撞,期間吸引居民圍觀,部份巿民更利用手提電話攝錄鏡頭將難得一見的野豬被困情景拍下。

直至早上9時許,漁護署一名獸醫到場,手持麻醉槍射向野豬,一支麻醉針命中。約10分鐘後,麻醉藥的藥力發揮作用,該隻野豬腳軟倒下,由漁護署職員利用圍網將牠捕捉放入鐵籠抬走。漁護署表示,被捕野豬雄性,體重80公斤,稍後將會放生。

疑非法耕種成誘因

據沙田大圍居民指,近年區內野豬為患,經常出沒到處覓食,有居民指野豬出沒在民居附近,疑是與顯徑後山有人在政府土地非法耕種有關,該些農作物會,吸引他處的野豬前往覓食,當局對非法耕種視而不見,助長野豬來襲。

居民又指,沙田近10年來,除野豬外,亦不斷受到野生猴子的長期滋擾,範圍包括美松苑、白田村、顯徑、隆亨、新田圍、廣源等。居民受滋擾及襲擊事件時有所聞,問題日益嚴重。有團體認為,歸根究柢是由於漁護署保護野生動物政策不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