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巨鯨屍擱淺紅石門

《東方日報》,2014/3/31

巨鯨屍體驚現港海!一條長約十米、估計重逾十二噸的雌性鯨魚,懷疑在大海中受創身亡,隨水漂浮至大埔船灣附近的紅石門「反肚」擱淺,身體已腐爛發脹及有多個傷口,漁護署人員聯同海洋公園專家昨到場檢視,即場將鯨屍解剖,取走表皮及內臟等化驗其品種及死因,初步估計死去鯨魚或屬長鬚鯨或角島鯨。專家指如此體積大的鯨魚在港並不常見。海鯨屍昨仍未移走,交由食環署稍後處理。

發現巨鯨現場為船灣淡水船東北面紅石門,屬海岸公園範圍,該處因岩石中的鐵質氧化,造成紅石處處的自然美景,每逢周未和假日,吸引市民往行山欣賞紅石。

行山人士發現報案

前晚六時,警方接獲行山人士報案指有巨魚擱淺,魚身長至少七米,水警人員接報到場,惟因已入黑,未能作出進一步調查。昨日警方聯同漁護署郊野公園職員、海岸公園管理局人員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等人先後乘船到場了解。

死去的鯨魚向右傾側、魚肚半朝天,屍身發脹,至十一時後海水漸退,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十多名成員,穿上全套保護衣服及戴上口罩,配備兩呎長刀、鈎、鋸刀和大剪等工具,開始解剖鯨屍,進行包括重金屬量等化驗。期間,現場傳出大陣惡臭難聞的氣體,在場記者須退避約二十米,仍嗅得濃烈腥臭味。「檢屍」行動於昨午四時許結束,鯨屍暫時仍留在原地。

品種死因有待確定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海洋公園人員已取去鯨魚的樣本,死因有待調查,鯨屍則交由食環署處理並把樣本送往日本專家確認。

海洋公園高級獸醫范禮文表示,死去的鯨魚屬鬚鯨科,長十點八米,屬於雌性並已成年,無懷孕迹象,但品種有待確定。該鯨的右胸鰭有血,頭部、身體和尾部等有多個呈「×」形傷口,估計是由魚絲、魚網和繩索等造成,相信已死去一段長時間,這般體積大的鯨魚在港並不常見。

另一名海洋公園發言人亦稱,死去的鯨魚品種應屬長鬚鯨和角島鯨兩者其中之一,如屬角島鯨則較為罕見,因該品種曾在○三年經多項化驗和研究才確定,過往未曾在香港海域出現。而長鬚鯨九五年曾在維港出現。

市民陳先生聞得有巨鯨出現後,不惜行山近五小時到紅石林一睹巨鯨真身,「幾十歲人從未見過鯨魚,就算生嘅見唔到,見到死嘅都好!條鯨魚真係好大條!好似反咗嘅船咁,行咁遠嚟睇都值得。」

另稿:
拯救小抹香鯨最感人

十米座頭鯨曾闖港水域

另外,○五年二月,長五米的布氏鯨在沙頭角亞公角咀附近海灘擱淺,鯨屍嚴重腐爛。○九年三月,一條長約十米的座頭鯨,因迷路誤闖本港水域流連數日,健康狀況及活動情況皆正常,吸引大批市民海上觀賞。

至於處理鯨屍時十分小心,早年一條巨鯨在荷蘭海邊擱淺死亡,專家解剖鯨屍時,鯨屍突然「爆肚」,內臟挾帶黑色毒氣噴出。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指出,處理鯨屍時,因細菌已分解屍身,產生大量氣體,氣體會隨鯨魚的生殖裂釋出,而專家解剖時,不會亂劏令氣體急速噴出,一般情況下不會「爆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