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三成貓狗乾糧損肝腎功能

《新報》,2014/4/16

港人喜愛飼養寵物,消委會測試39款貓狗乾糧,發現當中約三成含致癌的黃曲霉毒素B1,以及有害物質及三聚氰胺,長期食用可能令動物肝臟受損或出現急性腎衰竭,若餵飼混合糧食,患病風險會更高。消委會指,現時無法例監管寵物飼料安全程度,建議當局不時抽驗及主動公布信息。

香港近年掀起一股飼養寵物熱潮,據統計處2011年報告,全港逾一成住戶即約25萬戶有飼養貓狗,當中狗隻達24.8萬隻,家貓亦有約16.8萬隻。消委會進行本港首項有關寵物乾糧是否含有危害貓狗健康的污染物和微生物的調查。

不少寵物主人都喜歡把糧食混合餵飼寵物,消委會提醒指出,雖然三聚氰胺與三聚氰酸個別的急性毒性低,但當動物同時攝食兩者時,兩物質會結合,最終可能阻塞腎臟小管,嚴重可出現急性腎衰竭。如果發現寵物不願進食或經常疲倦,主人就要盡快帶牠們向獸醫求診。消委會又指出,儘管是次檢測結果顯示寵物乾糧安全風險不大,但本港目前沒有法例就寵物飼料安全作規管,建議有關當局不時進行抽樣檢查。

7款檢出黃曲霉毒素B1

在抽驗的39款寵物乾糧中,發現當中2款含微量三聚氰胺、2款含微量三聚氰酸,另有7款檢出黃曲霉毒素B1。

兩款含三聚氰胺的寵物糧,是「愛慕思」天然精選成貓食品雞肉味,以及「素力高」成犬乾狗糧,三聚氰胺殘餘量分別為少於0.1毫克及0.16毫克,符合食品法典委員會、美國及歐盟規定。動物組織、歐盟及獸醫指出,長時間或較高量攝取三聚氰胺,會損害動物的腎功能。

一款Purinaproplan成貓配方三文魚及飯的樣本,以及一款1stChoice室內成貓去毛球雞肉配方樣本,分別被驗出0.72毫克及1.3毫克三聚氰酸。

含量遠低於歐盟風險

消委會則檢出含量遠低於歐盟所指的風險標準,但如果寵物同時攝取三聚氰胺和三聚氰酸,產生的毒性會較獨立餵飼高,有可能令寵物出現急性腎衰竭。

消委會的測試又驗出4款狗糧和3款貓糧乾糧,含有每公斤1至2微克的致癌物黃曲霉毒素B1,包括「寶路狗食乾糧」雞肉口味,和特惠牌牛肉味狗糧,但含量沒有超出歐盟上限。

有獸醫指出,攝取黃曲霉素,短期內不會引致寵物出現健康問題,但長期食用有機會增加患上肝病和肝腫瘤機會,以及影響免疫力, 如果發現貓狗出現疲倦、食慾不振的情況,願及早求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