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瑪蓮萊警犬咬一口 警長險須切拇指 年半九人中招 專家促重用德國狼狗

《蘋果日報》,2014/4/30

又有瑪蓮萊警犬咬傷領犬警員。西九龍衝鋒隊一名警長上周在旺角警署與一頭瑪蓮萊警犬訓練時,警犬突然撲向他並將其右手大拇指咬至重創,受傷警長目前仍然留醫,重創拇指一度受感染面臨切除危機,險喪失其使用佩槍能力,現時醫生正觀察其康復情況。今次已是年半以來第九名警員遭瑪蓮萊警犬咬傷,有訓練狗隻專家質疑部份攻擊性強的瑪蓮萊犬是否適合做巡邏警犬,促請警方考慮重新引入較馴良及服從性高的德國狼狗。

被咬傷警長40餘歲,隸屬西九龍總區衝鋒隊,消息稱由於他握槍的右手大拇指傷勢嚴重,醫生一度考慮切除,這等同令他從此不能佩槍當值,親友憂心不已。據稱,至昨日其大拇指情況好轉,醫生暫擱置切指手術,同袍均表欣慰。

倘切指便不能佩槍

不過有警員向本報投訴指部份瑪蓮萊警犬攻擊性強,促警方改善警犬訓練以保障前線人員,警方回應指會妥善照顧傷病人員,又表示會定時檢討警犬訓練程序。

香港警隊現有71隻巡邏警犬,以往以德國狼狗(牧羊犬)作主力,但警方以狼狗體質越來越差為由,十多年前起逐步引入體力及速度較佳的比利時瑪蓮萊犬,至今香港警隊的德國狼狗幾乎已全部淘汰,有九成巡邏犬(64隻)均為瑪蓮萊犬。但由2012年10月至今,已有九名警員被瑪蓮萊警犬咬傷,部份警員手部被咬至皮開肉綻,但以今次事件最嚴重。

事發於上周四(24日)晚上約7時,一名有兩年領犬員經驗的西九龍衝鋒隊警長,在旺角警署為一直由他帶領的四歲瑪蓮萊犬「雅積士」作例行訓練,警犬突然發惡撲向警長並把他的右手大拇指咬至血流如注,同袍見狀上前協助制服警犬,但警長送廣華醫院治理多天仍未痊癒,醫生更因其大拇指傷口受感染一度考慮切除,幸而警長病況至昨日好轉,大拇指暫可保留,免去切指便不能佩槍的憂慮。

「雅積士」服役兩年

警方稱逞兇的四歲警犬已服役兩年,以往並無咬傷警員紀錄,牠已被送往警犬總部接受隔離觀察及等候獸醫檢驗,消息稱,警方不排除會安排牠再接受服從性訓練,才會再上前線執勤。雖然近年屢有瑪蓮萊警犬咬傷警員,但警方強調有嚴謹訓練及考核程序,確保警犬合格才能到警區當值,之後每季亦要再接受延續訓練及再考核才能執勤,但警隊會不時檢討訓練程序。消息又稱,今次被警犬咬傷的警長會就意外提出工傷索償。

另稿:
瑪蓮萊勇猛快速 服從性不足

警方近年銳意以「更健康更長壽」的瑪蓮萊犬取代傳統德國狼狗做警犬,雖然可省錢兼省訓練資源,卻屢次有瑪蓮萊警犬咬傷警員。

德國狼狗易退化

訓練狗隻專家兼香港狼狗會秘書長薛文剛認為,可能是瑪蓮萊犬本性就不太適合在香港這類人多擠迫的城市做巡邏犬。他解釋,瑪蓮萊犬天生勇猛兼速度高,服從性及馴良程度卻不及德國狼狗,故瑪蓮萊犬在外國常作防暴犬甚至軍犬,但若把牠們作為城市巡邏犬主力,恐易受外界包括人潮或噪音干擾,亦可能較易發生咬傷領犬員意外。

薛文剛建議香港警隊最好重新引入小量德國狼狗,這便可科學地比較兩者誰的服從性更好及較少襲擊領犬員。但他承認部份德國狼狗確有問題,包括較易出現股骨退化的遺傳病,故建議警隊購入德國狼狗前先要求賣方提供幼犬的X光及其他檢查,免輸入病犬。

香港犬隻訓練總會創辦人張松照則認為,連番有警員被警犬咬傷與瑪蓮萊犬品種無關,因瑪蓮萊犬也可以很馴良。他懷疑咬人事件或涉領犬員與警犬溝通不足,未充份留意警犬不安情緒,又或是領犬員放假時換人接管警犬過程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