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星期五

跨區遷牛致四散 團體怒轟漁護署

《東方日報》,2014/3/28

漁農自然護理署實施牛隻跨區遷移試驗計劃至今四個月,有愛護牛隻團體發現,西貢和大嶼山對遷的五十頭黃牛,僅半數留在遷移區內,有牛隻更獨自流浪。團體批評當局把耕牛當流浪牛處理,嚴重犯錯,促盡快遷移牛隻回原居地,更警告不排除採取法律訴訟,維護動物權益。

漁護署安排傳媒到西貢創興水上活動中心,觀察牛隻生活情況。漁護署高級獸醫師(動物管理)陶文慧表示,從大嶼山遷至的二十一隻牛,約半數融入附近的原居牛群中,另一半遊走於東壩至白臘之間生活。初步認為大部份牛隻健康狀況良好,未有走出西貢市區。漁護署承認,有一隻牛最近被發現離開了創興水上活動中心,死於海下,經獸醫檢查,證實是死於自然。

當局指交通有改善

陶引述警方資料顯示,去年五月至十月期間,西貢及大嶼山嶼南路涉及牛隻死亡的交通意外有七宗。跨區遷移計劃至今,同路段意外只有一宗,牛隻阻塞交通情況有改善。漁護署六月將檢討計劃成效,以及對社區和牛隻的影響。動物管理科獸醫師(牛隻管理隊)劉炎東指,調遷的牛隻全經絕育,移居的地方有水源、有草及有遮陰。該署每日派專人監察,記錄牛隻行走路線及去向,至今未發現病牛出現。

不過,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主席何來表示,從西貢遷移至石壁的二十九頭牛已各散東西,部分去大澳、部分到處遊走,其中一隻獨自上了昂坪,僅十多隻留在石壁。何批評,漁護署以農場管理方式處理牛隻錯誤。漁護署實施計劃前,從未諮詢熟悉牛隻生態的團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