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星期四

旺角寵物店售未足月兔 出生地造假

《明報》,2011/2/3

踏入兔年,精伶可愛的兔子自然成為焦點,卻隨時因而惹來苦難。本報記者與香港兔友協會(下稱兔協)委員到過旺角多家寵物店察看,發現至少有三大問題,包括不法商人虛報兔齡,出售未足一個月大、易病的幼兔;來源地造假;以及將大批兔子擠放於人多塵多的馬路旁玻璃缸等。

聲稱荷蘭產無法提供證明

記者以顧客身分,到旺角通菜街多間寵物店查詢,店員一律指兔子已出生2 至3 個月,並聲稱「戒晒奶,可以吃乾草,好易養的」,並向記者推銷止屙水、營養水,可於兔子不適時使用。不過,兔協委員Shirley巡視後直斥,按體型推算,當中九成以上僅出生3 至4 周,因免疫力低,過去不少市民購入後,幼兔不足數周已病逝,而營養水等只會間接延誤治療。Shirley 稱,幼兔出生約一個月會開始學習逐步進食乾草,此時不法商人便將牠們送到商店出售, 「因為可愛嘛!一旦體型大了,便少人喜歡了!」漁護署獸醫師陶文慧指出,其實幼兔出生5 至6周內仍需由母兔餵奶,此時將兩者強行分開,幼兔會因抗體不足,易受細菌感染,幼兔亦未必適合運送及進食乾草。

另外,不少商戶均稱兔子來自優良兔種盛產地荷蘭,但當記者向職員要求出示證明,職員卻稱無法提供;Shirley 懷疑不少商戶就兔子出生地「造假」,而事實上,外國繁殖場出產的兔子,耳朵上會有刺青,顏色亦會隨兔子長大而變淡。另外,所有兔子出生6個月後才可出口,亦會附有證書,每隻動輒數千元。記者所見,寵物店的所謂荷蘭兔,售價由300 至500 元不等。

1 米玻璃缸養15 兔

商戶將幼兔置於店門位置招徠亦衍生另一問題。Shirley 甫走近其中一個玻璃缸,已低呼「嘩!擠迫戶呀!」,只見約1 米乘1 米的玻璃缸內,放置了約15 隻幼兔,雖然仍有活動空間,但Shirley 指出,幼兔免疫力低,易患呼吸道疾病,易互相感染,應盡量分籠飼養。現場所見,不少途人駐足觀看,更有人輕敲玻璃缸甚至嘗試伸手入內,Shirley 無奈指出,該區街道熙來攘往,空氣污濁,噪音嚴重,途人舉動也會嚇壞兔子。

另外,網上經常有人以「領養」名義要求高昂的「領養費」,漁護署發言人表示,動物售賣商必須領有由漁護署簽發的動物售賣商牌照,該署會定期在網絡上巡查,暫未有人被檢控。發言人呼籲市民應優先考慮領養,如決定購買,亦應循正常途徑購入。明報記者袁柏恩

購兔和養兔注意事項

購買

●確定家庭成員願意養兔

●先考慮從動物福利團體領養,如決定購買,應光顧合法商店

●檢查兔子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是否清潔,會否有液體流出或有異味

●排泄物應為圓狀一粒粒、無異味才屬正常

性格及飼養

●主要飼料為乾草及蔬菜

●膽小,一般不可帶到街上「散步」,但每天最好讓牠們有4 小時以上在屋內隨意走動

●易緊張,須注意牠們容易因噪音及突如其來的聲音而受驚

●抱兔方法不正確或會使牠們受驚,如墮下會骨折甚至癱瘓

●喜歡啃咬東西,應確保家中的電線、植物、家具等收納妥當,以防牠們誤吞

●怕熱,如天氣炎熱,最好開冷氣

資料來源:香港兔友協會、愛護動物協會、獸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