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特首與兔仔合演賀歲片 呼籲長期承諾 照顧寵物一生

《成報》,2011/2/2

  送虎迎兔,行政長官曾蔭權伉儷今天會在電視發表新春賀辭,繼去年以卡通人物向市民拜年後,今年則回歸傳統在禮賓府取景拍攝之餘,亦「搞搞新意思」,首次邀請小朋友及兔子參與演出,內容講述小妹妹從全盒拿取糖果之際,手抱的小兔突然走脫,眾人幫忙尋找的經過。曾蔭權一如既往向全港市民表達新年祝願外,更藉機呼籲寵物主人飼養寵物時,應愛護及照顧牠們一生,不應遺棄。

  曾蔭權去年以卡通人物「麥嘜」發表題為「回家真好」的賀年短片後,今天會偕夫人曾鮑笑薇透過電視台、電台及互聯網,向全港市民拜年。他昨午率先透過特首辦「上亞厘畢道」facebook發表文章,分享今年拍攝賀辭短片的感受,指兩夫婦今年回歸傳統,在禮賓府以真人實景形式拍攝:「拍攝農曆新年短片,是我每年的指定動作。但跟體操運動員一樣,這套指定動作也有自選成分。」

新春賀辭今播出

  曾蔭權夫婦邀請一班小朋友、侏儒兔、賓尼兔及家兔參與演出。故事是講述小朋友帶同他們的兔子到禮賓府拜年,期間發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小妹妹從全盒拿取糖果之際,手抱的小兔突然走脫,其他小朋友幫忙尋找,悶悶不樂。到底小兔最後躲到那裏,及曾蔭權如何協助找回小兔,市民今天只要留意賀辭短片,就可知道答案。

  過往歷年的賀辭短片,曾蔭權經常被批評演技差劣,曾蔭權笑言,市民今年亦毋須抱太大期望:「對於我的演技,大家毋須抱太大期望,但今次還加上兩類行內認為最難應付的演員:小朋友和動物。對導演來說,難度系數可謂9.99。不過,我們的小演員其實相當專業。鏡頭後小童星蹦蹦跳跳,活潑可愛,但導演一喊『action(動作)』,他們馬上『入戲』,表情豐富。兔子也不遑多讓,精靈趣緻,非常搶鏡,而且絕少NG。」

  對於今年短片的主角兔子,曾蔭權亦有感而發,除向市民拜年外,更借此呼籲,市民一旦決定飼養寵物,便要愛護和照顧牠們一生,不應遺棄:「兔子的的確確很可愛,又很活潑,很多人用來做寵物,但是我們要知道,千萬不要因一時興起,因為應節,不要輕鬆地買他來做寵物,或送給人做禮物。我們要明白到,要尊重動物的生命,如果一旦決定買了兔子,我們要知道是長期的承諾,要終生照顧,千萬不要遺棄牠們。」

料棄兔增加三成 

  專門接收棄兔組織、香港兔友協會委員周玉霞表示,協會04年開始接收棄養兔仔,至08年接收兔仔數目已逾300隻,於是在09年訂下上限,至今每年接收約250隻棄兔。她預計,踏入兔年,過時過節是棄兔高峰期,棄兔數目會比以往增加三成,呼籲市民千萬別把兔子當作賀年禮物,更直言「唔想過兔年!」

  電視台及電台今天會首播曾蔭權新春賀辭,並於農曆年初一(2月3日)至年初三(2月5日)重複播放,賀辭今天中午12時會同步上載行政長官辦公室網頁:www.ceo.gov.hk/lny_message11/chi/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