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挪亞方舟百兔賀年 團體憂掀棄兔潮

《明報》,2011/1/28

兔年將至,有主題公園展出百多隻兔,遊客付出20元,便可親近及餵飼,活動後更可申請領養。本報記者昨以遊客身分參觀,發現不少遊客以錯誤方法抱起兔子,亦因場地狹窄容易踩中或坐傷兔子。有關注棄兔團體揭發,該園早於活動前諮詢他們,卻無視勸阻,質疑兔子來源及安危。

馬灣公園挪亞方舟近日推出「福臨方舟 百兔迎福喜洋洋」活動,其中聲稱匯聚了逾百隻不同品種的兔,遊客除挪亞方舟門票外再付20元,便可入場餵飼及抱兔合照。

記者昨午到場,場內劃出3區,每區有一間面積約2米乘2米的小屋,前方約有2米乘1米的空地,其中2區各飼養了約20隻幼兔,包括混種侏儒兔、貓貓兔等,另一區飼養了數只約1歲的大白兔和賓尼兔。職員稱將有更多兔運抵,現場所見,小屋分兩層,未知是否用作日後遷入更多兔。

環境狹窄 遊客險踩傷兔

昨日非假日,45分鐘內有5人付費入場,惟每次2名遊客加上職員蹲在地上,環境相當狹窄,因兔子細小及活躍四竄,遊客多次險踩中兔子。職員向遊人解釋抱兔方法,但遊客沒有經驗,即使成功抱起亦未必抱穩,幸趕及在兔子掙脫墜地前將其放回地上。

記者多番查詢領養詳情,電話熱線及現場至少有3名職員表示遊客參加稍後的工作坊,通過評核及承諾後便可領養兔子。

香港兔友協會(下稱兔協)向本報透露,挪亞方舟月初曾邀請兔協借出兔子及主講工作坊,兔協當時已向解釋活動會對兔子造成傷害及變相製造棄兔,但數日後卻從廣告得悉活動即將舉行。

兔協委員會成員周玉霞對事件表示「嬲到震」,憂慮遊客因一時心動領養兔子,會引發新一輪棄養潮。「我們擔心,但可怎樣?我們做了這麼多年(關注棄兔),現在等於白做!」

周批評,職員只要求遊客消毒雙手,但鞋才是附有最多細菌和蚤的物品,威脅幼兔健康。她稱,幼兔免疫力較成年兔低,而遊人胡亂抱起兔子,也有可能令幼兔墜地撞爆內臟。

挪亞方舟﹕領養程序嚴格

挪亞方舟回應稱,部分兔由有心人借出,小部分為棄兔,部分從本地小型農場挑選租借或購入,最終只有健康的兔才會展出。活動後,該館會保留部分兔作恒常展覽,小部分或會被領養。挪亞方舟強調,有意領養兔子,必須通過嚴格程序,包括參加講座、接受基本護養訓練課程等,館方更會評估申請人,包括飼養經驗、養兔知識、對待動物的態度等;再按個別兔子需要和性格,選擇最合適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