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33鳥屍墜上環惹禽流恐慌

《星島日報》,2011/1/22

  在全球多處發生動物集體離奇死亡陰霾下,上環鬧市昨驚現遍地雀屍,一群白頭鵯在一幢商廈維修竹棚歇息時,疑吹來怪風令鳥群受驚振翅,三十三隻飛出二十米外,同撞向一大廈玻璃幕牆,頓變「鳥雨」跌墮路中死亡或遭汽車輾斃,更一度惹禽流感驚魂,漁護署其後派員將雀屍檢走化驗。

  一陣怪風奪去三十三條命!一群白頭鵯昨晨在上環疑遇怪風,受驚飛走時撞向玻璃幕牆,其中三十三隻死亡,為月內第三宗同類事件。集體罹難的白頭鵯,均為成年鳥,身長約三十公分,毛色暗綠,頭冠有一朿白毛,故又名白頭翁。

  現場為永樂街近禧利街交界,該處附近一幢商業大廈正進行外牆維修工程,牆身架設有竹棚及膠布包圍。昨日中午十二時,一群白頭鵯飛至時停靠竹棚休息,未幾突刮起一陣強風,將整個竹棚吹動,棚上白頭鵯頓時大驚,紛紛起飛躲避。

  途人誤當禽流感驚魂

  惟其中三十三隻白頭鵯,卻飛出二十米外,撞向一幢大廈玻璃幕牆,繼而跌落行人路及馬路,其餘少量白頭鵯見同類遇難大為震驚,在現場附近亂飛,部分更飛入店鋪,其後各自飛走。

  狂撼玻璃幕牆的白頭鵯如「鳥雨」般,跌在地面發出「滴、滴」聲,部分跌在馬路,被駛經車輛輾斃,途人見狀大為震驚,紛紛大叫及連忙走避,更一度恐鳥類受禽流感感染身亡,致電報警。

  警員到場向商戶借來紙箱,逐一將雀屍蓋掩,並通知漁護署派員前來檢走,但部分雀屍留在馬路,令車輛未能駛過,出現交通阻塞,警員遂戴上手套,將馬路的雀屍放入垃圾膠袋,再擺放行人路。

  漁護署帶走雀屍化驗

  稍後,身穿全套保護裝備的漁護署外判人員到場,戴上保護鏡及口罩,再以鐵鉗逐一將雀屍放入膠袋密封,再交由漁護署進行禽流感化驗,承辦商再派人在行人路及馬路以消毒漂白水清洗路面。

  近期發生多宗白頭鵯撞向玻璃幕牆事件,本月十三日,二十二隻白頭鵯在飛越觀塘鴻圖道時撞及兩旁玻璃幕牆大廈身亡;另本月四日,八隻白頭鵯撞及筲箕灣耀興道一幢玻璃幕牆大廈死亡;而去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亦有七隻白頭鵯撞向北角英皇道一幢幕牆大廈斃命。